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月廿五 欢乐闹彩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正月廿五 欢乐闹彩门

  村民们在抬彩门。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邓嘉乐摄影报道)从化新春期间有一项独特而又引人瞩目的喜庆活动,那就是“掷彩门”。昨天是正月廿五,正是从化市温泉镇石坑村一年一度的

“掷彩门”喜庆活动。每年正月期间,从化流溪河两岸村庄就会陆续举行“掷彩门”,除了本村乡亲欢聚庆贺以外,还有亲戚朋友和城乡群众前来同贺观赏。

  闹彩门日期有先有后,从明清年间流传至今,这主要是乡间约定俗成的,今晚齐聚流溪河东,过晚就齐聚河西。记者看到,江边一间古祠张灯结彩,里间有几个铁支烧焊成的大花篮,按照规格整齐插满烟花爆竹,五彩缤纷,琳琅满目,每个足有两百斤重。村民家家户户一早就备好了佳肴美酒,恭迎亲戚朋友前来聚餐喜庆闹彩门。

  到晚上7时先在古祠前宽阔场地放一场电影或是演出曲艺节目,吸引了数千名城乡群众欢聚在江边田广场上。随后就撤去电影布幕,接着醒狮就出场献技,随着锣鼓欢舞,古祠前宽阔场地就人山人海,欢声笑语与塘边的烟花爆竹声渐入高潮。

  记者看到,在一通热烈锣鼓声中,传出一道响亮尖锐的哨声后,周围的喧闹声骤然停止。只见一群后生从古祠里抬出一个高两米多、宽约一米的大花炮铁篮,上面密密麻麻地插满五彩缤纷各色烟花爆竹。在更加热闹欢快的锣鼓声中,鱼塘边高竖着一根十多米高的铁管杆子,顶端有滑轮,用钢丝扯连挂钩。工程人员检查好钢丝,把花篮稳妥挂好,在热烈的锣鼓声中,彩门花篮徐徐升起。欢呼声一浪接一浪,直把花篮送到12米高处。

  三通锣鼓声之后,掷彩门正式开始。参加者点燃爆竹,仔细瞄准使劲往上投掷。一道道弧光随着欢快的砰响声,在花篮上下左右闪亮。掷彩门可难可易,挂得高难度就会加大,投掷个把钟头也不出奇。而手气好的会三下两下就点燃。最精彩的就是彩门被掷中引爆的过程,由冒烟到燃尽要持续五分钟。在漆黑的夜幕中,不计其数的鞭炮抛撒在彩门周围,迸发出一道道神秘的光迹。突然间在花篮的某处亮起伴有烟的光点,于是全场尽情响起欢呼喝彩声,在声浪驱动下,火光越来越大,只见一道炫目的弧光刺破夜幕,紧随其后是接二连三的烟花向四周迸发,把全场周围照得亮堂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