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2005年各项预期目标顺利实现。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五”计划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黄华华指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仍存在明显的粗放特征,进一步发展的资源环境压力明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粤北山区、东西两翼与珠三角发展差距过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存在瓶

颈,部分群众生活仍比较困难;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治安、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体制改革有待深化,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还没有到位等。对此,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黄华华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做好“十一五”工作,实现“十一五”目标,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正确处理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三是正确处理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的关系,促进外源型经济由大到既大又强、内源型经济由小到大转变。四是正确处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关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推进和谐广东建设。六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支持和环境保障。必须在着力增强整体经济实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动力、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和建设和谐广东上下功夫。

  关于2006年的工作安排,黄华华在报告中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核心,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突破,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要按照上述要求,做好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等十二方面的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省政府提出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三个书面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