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元”市场能否跑得动高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8 南方日报

  行业内部多持观望态度,更有的哥提出——

  “10元”市场能否跑得动高档车

  《“亚艺节”部长专车变的士》追踪

  本报讯50辆文化部长专车“变身”出租车后,月底有部分车辆有望率先上路。这批车投放市场后,将打破2002年以来佛山没有新增出租小汽车的局面,成为佛山最高档次的的士(详见本报昨日报道)。

  笔者采访了解到,出租车行业内部对此事反响不一。有人认为,高档车油耗大、维修费高,如果起步价、公里价与普遍车一样,这批车可能“吃不饱”;也有人表示,目前佛山打的需求稳中有升,交通路网的完善将直接刺激出租车市场升级。

  那么,佛山出租车市场现状如何呢?同行又是如何看待这批高档的士呢?

  佛山出租被称作“10元的士”

  有乐观人士称,从外界环境来看,佛山近年来路网不断完善,已经为出租车的更新甚至扩容提供了契机。随着”一环城际快速干线”等21个重点路桥建设项目陆续铺开,其中,季华大桥、325国道佛山段改线工程、石南大桥扩建工程等工程已完工,有关人士认为,路通财通,出租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更突出,如”一环”开通后,对跨区运营的的士更有利。

  然而从出租车司机方面反馈的信息来看,佛山的出租车市场状况并没有因为路网的完善而获得迅猛发展。据了解,佛山出租车车型比较单一,以捷达为主,档次不高。行业内对佛山的士更有“10元的士”之称。”市区范围小,一般送一趟客就10元左右。对于有其他出行要求的乘客,近点的打摩的,远点的坐公交,跨区就坐城巴。”一位司机这么对笔者形容佛山出租车的现状。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司机虽然认可佛山出租车行业仍有不小发展潜力,车辆档次应该提升,可是又觉得车辆档次提高后燃油、维修等费用更高,现在这小小的“10元”市场可能无法支撑增加的运营成本,因此高档的士可能难以“吃饱”。

  高档车冲击力暂难预见

  面对佛汽集团高档车的抢滩,佛山的其他出租车企业大都持观望态度。佛山顺安达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安达”)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50辆帕萨特没有推出市场,而且起步价与营运区域还不明确,很难预见它的影响以及市民的欢迎程度。

  “如果起步价也是7元,那么帕萨特的竞争力可能会强于捷达出租车。但如果50辆帕萨特分散投入五个区,估计其对当地出租车影响也不大明显。”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顺安达近期推出了12辆奇瑞“东方之子”以更换旧捷达车,打车价格不变。一名的哥告诉笔者,换车后每月油费增加几百元,但公司月租减了,运营成本主要摊给公司。

  有关人士认为,无论是的士更新换代还是新增高档的士,企业营运成本必然增加,但打车价格不宜涨。“企业换新车是为了吸引乘客乘坐,这笔成本费用由乘客承担是不合理的,佛山出租车需求量处在平稳略升时期,提高打车价格容易挫伤市民乘坐的士的积极性。”

  刘三琴贾抒卢慧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