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节后170万人未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8 南方日报

  全市春运发送旅客达637万人次

  东莞节后170万人未归

  回流情况整体呈下降趋势,企业用工受影响

  春运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田甜通讯员/梁树明白长江)为期40天的春运昨天拉下帷幕。记者从东莞市春运办获悉,截止到本月20日,全市春运期间运送旅客量再创新高,达到了637万多人次,同比增长23.33%,其中公路运输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长26.71%,达到了568万多人次。这是记者昨日下午从东莞市春运办获得的消息。

  春运期间百万人“撤离”

  春运办相关人士解释,今年全市旅客总体发送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节后旅客的回流情况跟预期的曲线式回流状况基本一致,2月5日、6日以及2月15日、16日呈高峰现象。但是,到目前为止,节后的回流情况整体呈下降趋势。据了解,截至本月20日止,即春运结束前两天,回流旅客为344.9万人,与去年同比下降了4%,换算成具体数字就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东莞今年春运节前走了近90万人,而节后回流又少回来了近14万人次。

  截至本月20日止,春运期间东莞共发送旅客637万多人次,而节前回流量为120万人次,节后回流量为344.9万人次,经过简单运算,春运期间约有170万人未归。就整体形势而言,记者估计“百万撤离”的现状恐怕难以改变。

  旅客不多车票不紧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莞东火车站看到,客流量与春运期间特别是节前节后那几天比较已经明显下降,广场上旅客不多。据正在购票的旅客讲,车票并不紧张,可以买到4天之内发往各地的票。

  东莞东站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运期间东莞东站共发送旅客66万多人次,其中节前45万多人次,节后约21万人次。据悉,人员流动的高峰期是在节前的1月20日至1月28日,节后的2月5日至本月中旬,主要是民工流以及探亲流。据东莞东站负责人称,今年东莞东站春运由于事先组织得力,旅客流动有序,未发生任何影响春运秩序的事故。

  4因素影响回流人数

  另据春运办信息显示,今年旅客的回流高峰比往年明显推后,影响回流人数下降主要有4方面因素:一是北方寒冷气候影响旅客南下。今年受北方雪雨天气影响,部分长途客运线路一度受阻,部分计划返莞旅客也推迟了行程,预计未来几天情况将有所改变;二是回流旅客理性选择错峰回莞。今年返莞客流未出现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现象,返莞主力军——回莞务工人员也避开了拥挤的高峰期;三是今年在莞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他们的家属和亲人都在节前便已经来莞,大多在节后才离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节后离莞运量仍比去年同期增长的现象;四是长三角等地经济崛起加大了对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劳工的吸引力。这些省份一直是珠三角企业的劳动力输出地,长三角等地的市场需求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更多的选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后回流数量,这也让部分东莞企业用工愈见紧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