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景区引入旅行社共同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9 南方日报

  “千里旅游走廊”走出新路

  全市景区引入旅行社共同经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肇庆市旅游局获悉,肇庆市旅游业将全面引入著名旅行社共同开发经营。继怀集、封开、德庆等县的旅游资源成功引入著名旅行社共同经营后,肇庆市城区

以及广宁、四会等地旅游景区资源与旅行社合作开发经营正在洽谈中。

  引入旅行社后接待人数增3倍

  据了解,肇庆市于2003年首次引入省内一著名旅行社投资经营怀集燕岩风景区、世外桃源景区。怀集全县景区接待人数从2003年的33万增至2004年的102万,增长了3.08倍;旅游收入由1.2亿元增至3.6亿元,增长了3.01倍。去年,怀集旅游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县景区接待人数达25万人次,同比增长33%。同时,在此品牌效应的影响下,吸引了大量外来资金踊跃投资怀集的旅游行业;全县的旅游配套设施也得到不断完善,推出了大型的商业购物步行街,星级宾馆由2003年初的一家一星级宾馆发展到目前8家,其中三星级的4家。而该旅行社也于2004年投资建设了怀集县第一座四星级标准酒店。

  肇庆市政府和旅游部门再接再励,于去年成功引入省内两大旅行社进一步拓宽合作开发经营渠道。其中,封开县于去年5月底与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由该旅行社独家投资整合开发封开12个景区和景点;德庆县于去年8月底签约,由旅行社全面接手租赁经营盘龙峡生态旅游区和金林水乡景区。德庆、封开于去年引入旅行社后,在第一个国庆黄金周,迎来了旅游大丰收,旅游出现了历史上最火爆的局面。德庆县的景区接待人数在原来较高的基数22万人次的基础上,取得增长4.8%的好成绩;封开县的景区接待人数达6.6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1.2倍,当年的旅游经济总收入实现翻番。而且旅行社还为当地度身定做了全国首个主题溶洞,为封开打造了一全新的旅游品牌。

  “一节旺,三墟淡”现象不再

  肇庆市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称,大胆引进外地旅行社合作开发旅游资源,是肇庆市深化旅游体制改革大局中的一个关键步骤,是一项有益尝试和探索。这种做法,创新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使旅游业从封闭的单打独斗型向开放的整体滚动型发展,为发展旅游大产业充实了基础。旅行社投资商进入肇庆市经营旅游资源后,充分发挥其庞大的营销渠道,对肇庆的旅游产品进行了持续的、广泛的宣传推介,极大地提高了肇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千里旅游走廊的品牌效应也得到进一步确立。春节黄金周过后,到三地旅游的旅行团仍然络绎不绝,与过去“一节旺,三墟淡”的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日前召开的广东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常务副省长汤柄权对肇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深度

  旅游业何以步入第二春?

  近年来,肇庆市旅游业通过不断并大胆地改革与创新,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使肇庆旅游再次焕发出青春的魅力。

  90年代市场份额逐年下降

  肇庆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上世纪80年代,肇庆市以其七星岩、鼎湖山等丰富的风景名胜风靡全国,在国内、省内处在领先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的不断变化,肇庆市旅游业因自身发展平缓,在省内旅游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而这种情况整整困扰了肇庆旅游业近10年的光景。究其原因,不外有二,首先是受到客源面窄的影响。一直以来,肇庆市旅游主要客源来自广东省内,主要原因是交通较为便利,但这也制约了肇庆市旅游的扩大和发展,因为路途短,游客逗留的时间也相对少,直接影响了旅游消费;其次是肇庆市旅游业没有及时进行消费结构的调整,在上世纪90年代近10年时间里没有相应的更新旅游配套设施,仍然以观光游为主,而当时流行的休闲、度假、会议等消费动力强的旅游产品却没有得到足够强度的开发。

  整合旅游资源形成综合效应

  穷则生变。肇庆市旅游发展碰到的问题引起了肇庆市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2003年,肇庆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就明确提出,把肇庆市打造成为最适宜旅游、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城市。

  大方向确定后,肇庆市旅游兴起了改革和创新的高潮。2003年10月,肇庆充分挖掘和整合全市的散布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强势推出“肇庆千里旅游走廊”的旅游品牌,把分布在肇庆500公里大环市路沿线上的各景点串联成线,以城区为龙头,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全市各个县(市)区零散的旅游资源,形成整体的综合效应,使部分名不见经传的小景点和新景点得到了很好的推广,极大的拓展了肇庆旅游的综合竞争力。而这一创举也获得了省旅游局颁发的“产品创新奖”。

  配套设施完善提升旅游综合收入

  过去,肇庆市的旅游收入主要来源于景区的门票收入,这种单一的尴尬局面如今也得到了极大的改观。近年来,肇庆市加大力度开发和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整合全市旅游产业相关发展链条,创新旅游发展平台,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痛下苦功,如今的肇庆形成了以农家宴为主的独特地方美食,拥有多个星级酒店和农家旅舍供游客自由选择,具备了完善的交通和旅游自驾车服务站,在购物方面,肇庆一改以往单一的旅游纪念品销售模式,更多的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奇八宝”旅游工艺品和土特产,城区去年新进驻的广百超市和即将建成的沃尔玛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购物理想渠道。这种由单一型经营到综合型经营的转变让肇庆市旅游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访谈

  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肇庆市旅游业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寻回了昔日的辉煌。肇庆市旅游今后的发展策略深受尝到了甜头的广大肇庆市民关注,为此,本报记者(下简称记)专访了肇庆市旅游局局长成洪波(下简称成)。

  记:肇庆旅游走上了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今后的主导方向是什么?

  成:肇庆旅游今后的工作总体思路将在进一步巩固传统观光旅游的基础上,努力把肇庆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最适宜旅游的花园式风景城市,使旅游业成为促进肇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支柱产业,努力建设中国最佳旅游城市。

  记:去年肇庆旅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肇庆市旅游计划达到什么目标?

  成:旅游经济发展争取今年实现“三个目标”,即城市旅游接待人数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景区接待人数9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8%。

  记:硬件是一个旅游城市的核心,今后肇庆旅游局对全市旅游景点有何规划?

  成:全面完成星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夜星湖”、七星岩东门、北门入口广场和大小榄岗规划设计并启动招商建设,完成仙女湖合围和环湖自行车道建设,策划推出生态游线路。组织专门机构做好羚羊峡—烂柯山旅游景区开发的启动准备工作,加快鼎湖凤凰生态旅游区、德庆盘龙峡桃花寨养生游、怀集中洲温泉旅游区基地及广宁竹乡美食城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强“乡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的包装开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配合2006“中国乡村游”主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培育观光游览型、田园采摘型、传统农耕型、现代高科技设施农业及乡村民俗文化型等乡村旅游产品,包装推广“醇正岭南乡村游”特色产品,推进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发展。

  记:肇庆旅游将如何进一步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

  成:我们将尽快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加强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要素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今后,肇庆市旅游部门将完成千里旅游走廊沿线道路旅游标识系统、游客服务中心等的规划建设,加快汽车营地、汽车旅馆等自驾车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适应商务、会议和度假旅游需求,扶持加快建设高星级酒店,积极发展农家旅馆。推进旅游美食、购物集中街区的开发,加强农家菜肴和地方小吃的包装宣传、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制作和土特产品的展示销售,重点做好“三奇八宝”旅游商品推广工作。积极推出城区高水平旅游文艺表演节目,增加大众健身、休闲、娱乐旅游项目。

  专题撰文谢辉郑君仇文确

  图:

  七星岩景区的千年诗廊是我国保存较完整的摩崖石刻之一,吸引了大批游客。

  谢辉郑君仇文确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