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巴米尔”们打回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应海

  巴米尔是什么东西?一种新药,每片的价格是0.63元。但这种新药的成分其实就是单一的阿司匹林,而阿司匹林的价格每片只要0.03元———这是新药审批“权钱交易”的黑幕被揭后,药品新瓶装旧酒的一个最典型的实例(《现代快报》2月22日)。

  为了治理药价虚高,有关部门先后对药品进行了17次降价,但收效甚微。这背后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一些药品企业“旧药新做”,逃避降价甚至变相涨价,毫无疑问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旧药新做”的前提是要拿到药监局新药批文。所以,面对药品市场上“假新药”比比皆是的混乱状况,药监局有人身涉腐败,中箭落马,不足为奇。顺藤摸瓜,乘胜追击,把隐藏在药监系统内的贪官一一揪出来,改革药品的定价机制和审批机制,迫在眉睫。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要腾出手来,查一查目前药品市场上到底有多少“巴米尔”们,并把它们一一打回原形,降到原来的价格销售。现在,既然已经知道新药审批黑幕重重,那么对过去已经审批的新药重新进行审查,拨错反正,就不可回避。

  仅把“巴米尔”们打回原形其实还不够,相关部门还必须要把药品生产企业通过“巴米尔”们所牟取的黑利查清楚,然后予以没收。只有这样,才能让不择手段与降价令对抗的黑心企业吸取到“血”的教训,才能给其他心怀鬼胎、蠢蠢欲动者以强有力的震慑,也才能真正还消费者一个公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