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益阳勒令拆除两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22日讯(记者 魏启扬 实习生文莉)今日,省环保局对去年12月16日资江龙山港断面的污染事件进行了通报,两家肇事公司益阳市化肥厂和资阳华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除被通报批评,分别罚款2万元外,益阳市化肥厂的硫酸生产线和资阳华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炼铟厂也被勒令关停和拆除。

  威胁40万人饮水安全

  2005年12月16日16时30分,益阳市环境监测站发现资江龙山港断面水质出现异常,砷、镉等污染物超标严重,监测结果显示砷超标1.5倍,镉略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益阳市环境监测站在对龙山港污水排放口进行监测中同时发现砷含量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47.5倍,铅含量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0.7倍。

  资江龙山港断面是益阳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的主要监测断面,且砷、铅、镉是国家一类污染物,由于益阳市二水厂和三水厂均位于该监测断面的下游,砷、铅、镉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直接威胁到益阳市40万人饮用水安全。

  紧急排除污染隐患

  接到益阳市环境监测站的报告后,益阳市环保局立即启动了环境污染应急预案,立即成立3个行动组,沿江对各污水排放口、自来水厂取水口、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水进行逐一检测和排查。

  经过对原水进行检测分析后,益阳市环保部门于当日19时20分确认造成资江益阳城区段饮用水砷、镉超标的污染源是益阳市化肥厂和资阳华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当日20时30分,益阳市确定了3条应急措施:一是对益阳市化肥厂硫酸生产线和资阳华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紧急停产;二是对益阳市化肥厂废水排放口实行紧急封堵;三是对资江河断面水质监控,对每个监测点水质每隔1小时采样一次,连续48小时跟踪监测。

  至12月17日零时,经监测,资江益阳城区段饮用水恢复国家规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终于排除了一起重大水污染事件隐患,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关停生产线擅自开工

  经查明,益阳市化肥厂是该市的一家国有企业,主要产品为硫酸及过磷酸钙。由于该厂的工业废水排放口位于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取水口上游,且外排废水中污染物特别是总砷、总镉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早在2001年12月20日,益阳市环保局就对该厂硫酸生产线实施了关闭停产。但2005年11月底,该厂未经批准擅自启动硫酸生产线,大量含砷废水排入资江,特别是入冬以来资江水量急剧减少,流速缓慢,含砷废水来不及被稀释,从而导致资江益阳城区段水质的砷超标。

  资阳华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益阳市宏大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二车间,主要生产锑及锑系列产品。该公司擅自建成一条工艺简陋的金属铟生产线。试生产期间,环保部门已责令其关闭,并要求改变工艺、综合利用、申请环境影响评价和办理环保行政审批手续。但资阳华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置若罔闻,擅自启动金属铟生产线,造成资江城区段水质的镉超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