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雪芹写了110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东方出版社出版了一套“新版本”的《红楼梦》,此版本系由业余红学研究者霍国玲、紫军采用戚序本为底本校勘,在书的序言等部分,两人提出了自己对红学研究的新观点,曹雪芹曾写过一百一十回《红楼梦》。

  霍国玲、紫军均是业余红学研究者,两人称自己研究《红楼梦》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霍国玲原是工程师,紫军原在外交领域工作。

  《脂砚斋全评石头记》没有收入现通行本的后四十回。说到这样做的原因时,紫军称,“经过霍国玲和我的考证,曹雪芹曾写完过《红楼梦》,并非百二十回,而是一百一十回。”霍国玲和紫军认为曹雪芹曾写完过一百一十回的《红楼梦》的理由主要有,“从成书时间上分析,作者生前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这部巨著,到乾隆十九年作者著书已经十载,并且增删过五次;其次,在畸笏叟批语中也透露出《红楼梦》的确写完过。此外,从一些史料看,历史上曾出现过一百一十回的《红楼梦》。”

  两人认为,《红楼梦》的后三十回是作者自己砍去的,目的是为了将一段被乾隆删削的历史隐进小说中,然而完整的小说,会吸引读者只关注于故事情节,而不去思考其背后的历史,于是曹雪芹采取了删去后三十回,并在前八十回中添加批语的手段,以便使读者能够在脂砚斋批语的引导下既了解小说所隐写的历史,又能了解其后三十回的基本内容。(张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