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锁工具网上“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沙李先生上网时无意中发现,某网站在网上出售开锁工具,他认为这样会给社会治安带来不利的影响,不少市民对此也甚为担忧。

  记者在李先生的指引下,找到了该网站。该网站首页上介绍了多种开锁工具,每种工具都有使用说明。如一套卖价700余元的“汽车魔力”开锁枪,产品说明称其能开启市面上九成以上汽车的车锁,而另一种开锁工具则号称可以包开大众系列车型。

  记者通过网站电话联系上了该网站的一位李姓负责人。电话中,李竭力向记者推荐一套进口工具,称3分钟内便可开锁,同时还表示他们公司销售开锁工具多年,信誉绝对有保证。该男子随后进一步介绍说,由于公司地址在外省,而现在湖南没有销售点,买家如果想要通过他们的网站进货,只能通过邮购的方式进行交易。

  据了解,目前,虽然我国法律并未明文规定禁止买卖开锁工具,但由于开锁在我国属于特种行业,若从事开锁经营活动,经营者须申领营业执照并到公安机关备案。2005年12月,长沙市公安局也对该行业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要求凡“急开锁”经营者,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和身份资料,经所在地派出所和公安分局治安部门审查并签订治安责任状后,到市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备案登记,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方可营业。

  对此,有关律师认为,从治安监管的角度考虑,相关部门应对网站叫卖汽车开锁工具这样的买卖行为进行监督管理,若卖方明知道买方购买这种工具用于不正当的行为,卖方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长沙政法频道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