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项约束性指标大写6个承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参加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等,都拿到了一份厚实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于微细处为民本”的执政理念。

  6项“约束性指标”为:1.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2.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2180万人;3.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85%;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耕

地保有量在325.7万公顷;6.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0%。这6项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6项承诺。

  本报记者柯学东、刘志华

  

6项约束性指标大写6个承诺(图)

  “十一五”期间,广东人的生活水平还将大大提高。颜士然摄

  关键词一

  “重要转型期”

  《纲要(草案)》指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广东省既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不利因素。有利条件是:广东省经济基础比较好,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多年处于全国前列等。存在问题是:经济增长方式仍具有明显的粗放型特征,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低循环、高速度低效率等问题突出;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社会经济发展不协调等等。

  怎么理解这一“重要转型期”,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认为,国际上流行的观点是,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过渡时期,是低收入国家(地区)向中等收入国家(地区)迈进的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不过,卜新民认为,就我国而言,即使人均GDP迈过了3000美元,城乡差别、区域差别等问题仍然不能跨过去。因此,虽然在“十一五”的第一年,广东人均GDP就能超3000美元,但总体上而言,“十一五”仍是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转型期。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罗必良认为,“十五”期间广东省经济总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财政支付能力大大加强,这为顺利度过“十一五”这个重要的转型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关键词二

  约束性指标

  记者注意到,《纲要(草案)》一共提出了28项目标,这些指标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等3个方面。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省政府在制定指标时,特别重视导向性指标、预期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等类型的不同。

  《关于纲要(草案)的说明》中说,指标体系的设计力求突出“以人为本”,在这28项指标中,直接与人的全面发展、与建设和谐社会相关的指标多达18个。从指标的类型上分,经济发展方面有10项指标,社会发展方面有8项指标,人民生活方面有10项指标。从指标的属性上分,导向性指标有7项,预期性指标有15项,约束性指标有6项。

  何为“约束性指标”?省政府在《关于纲要(草案)的说明》中解释说,它是政府向人民作出的承诺,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来确保实行。

  《纲要(草案)》提出了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人口自然增长率、耕地保有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等6项指标。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罗必良说,《纲要(草案)》中的6项约束性指标,大多与城乡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关系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三

  万元产值能耗下降

  与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谨慎”地定在9%以上相对应的是,《纲要(草案)》制定有另外一组指标,那就是:到2010年,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8%(2005年这一比例为9.3%);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省政府在《关于纲要(草案)的说明》中解释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反映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关键指标。“十一五”期间能源节约仍将是一个突出问题。2005年广东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是0.879吨标准煤,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1%。到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13%以上。据此推算,到2010年,广东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约为0.763吨标准煤,“十一五”期间年均下降2.8%。

  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董富胜说,18%、13%、20%、10%四个指标关系到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十一五”期间,怎么确保达到上述指标呢?董富胜归结为“有保有压”,即通过财政、税收、法律和行政等手段,对技术含量高的、节能的产业予以保护和支持;对能耗大,污染大的产业予以限制。董富胜说,广东省近年规划的电力、汽车、石化和电子等诸多高科技产业一旦上马,不但会提高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还会大大降低广东省的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到2010年降低13%以上是完全有把握的。

  关键词四

  GDP年均增长9%以上

  《纲要(草案)》提出,广东省经济要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3500亿元,年均增长率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4400元(约合4250美元)。

  “十一五”期间,广东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什么是9%以上,省政府在《关于纲要(草案)的说明》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构想》按照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翻两番的要求,预计广东省生产总值2001~2010年年均增长目标为9.5%左右,2011~2020年年均增长目标为8.5%左右。从“十五”的发展情况看,“十五”期间广东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超过原定9%的目标。要完成2001~2010年十年年均增长9.5%的目标,“十一五”时期的年均增长速度只需达到6.1%。但是,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和各方面的条件,6.1%的指标明显过低。因此,《纲要(草案)》根据省委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把增长目标定在9%以上。

  “十五”期间,广东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13%,与这一数据相比,《纲要(草案)》规划的9%以上的增长率明显下降,怎么看待这一预期指标呢?对此,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说,根据历史经验,广东省的GDP增长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GDP增长率的2个百分点,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上。“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年均增长率预期为8.5%,广东省将继续走在全国省市的前列。为什么这么讲呢?卜新民说,从2001年开始,广东省就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现在仍处于这个周期之内,9%是个理性的、谨慎的、完全可以达到的预期目标。

  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董富胜说,“十一五”与“十五”、“九五”等不同之处在于,它是规划,不是计划,既然是规划就要留有余地,要从全局考虑,制定的预期目标要一定能达到。目标制定得过高和过低都不合适。9%以上这一年均GDP增长率是采纳了众多专家意见制定的、科学的、积极的预期目标,突出了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

  关键词五

  控制城乡差距

  对于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纲要(草案)》也制定有相关的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分别达到5.5%和6%。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城镇化水平达到65%,非农就业比重达72%。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呈拉大趋势,《纲要(草案)》制定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首次高出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对此,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董富胜认为,这体现了省政府在主观上非常重视建设和谐社会,重视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在政府行为上也必将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罗必良认为,要让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高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率有相当的难度,《纲要(草案)》制定这一目标,体现了政府的魄力。

  罗必良说,“十五”期间,政府通过提高粮食价格、提供粮食补贴、实行义务教育以及免征农业税等手段,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提高了农村居民的收入。这样一来,“十一五”期间,农民直接增加收入的空间不大。但是,政府可以通过财政、金融等政策倾斜来达到预期目标。

  罗必良说,要加快中心镇的建设,中心镇可以搞产业园区,扩大农民的就业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另外,政府还可以提高农村的福利水平、教育水平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等。

  小资料

  草案制定历经三阶段

  前期研究阶段。省政府从2003年年底开始,就组织开展了“十一五”规划前期的研究工作,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52个课题进行了研究。

  《“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的研究制定阶段。从2004年9月开始,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

  《纲要(草案)》的起草阶段。从2005年6月开始,在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的领导下,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起草《纲要(草案)》。

  2005年12月25日,省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原则同意《纲要(草案)》,由省政府提请人大会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