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打造EIT挑战MI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22日,欧洲为挑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迈出重要步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正式宣布了创建欧洲理工学院(EIT)的计划。

  提升竞争力

  据英国媒体报道,巴罗佐主持了当天的欧洲理工学院启动仪式。援引巴罗佐本人的

话说,欧洲理工学院将“在吸引全球各地最优秀的智力资源、创意和公司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自2004年10月就任欧盟掌门人以来,为提升欧盟的竞争力,推动欧盟经济复兴,巴罗佐就开始致力于建立一个能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拼的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坐落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美丽的剑桥小镇,建立于1861年,是一所享誉世界的著名学府,世界著名的科学技术教育和科研中心,被誉为“科技宠儿的摇篮”。

  早在2000年,欧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里斯本战略”,要使欧盟到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在欧盟国家的经济逐渐暴露出差距后,英国首相布莱尔、法国总统希拉克都调低了各自的期望值。不过,巴罗佐在当选欧盟主席后多次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实现这个在葡萄牙首都设立的目标。

  在这位葡萄牙前总理看来,欧洲理工学院将成为提升欧盟竞争力、实现“里斯本战略”的重要步骤。

  欧盟落伍了

  此外,有数据表明,近些年来欧盟在智力研究方面落伍了。据统计,从1995年到2004年间,欧盟25个成员国只获得了诺贝尔奖中19%的奖项。而在1901年到1950年间,欧洲人赢得了其中73%的奖项。

  除了美国在研究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之外,欧盟还面临来自于中国和印度的竞争。有关建立欧洲理工学院的讨论备忘录上这样写道:“全球智力竞争领域的新玩家是中国和印度。中国每年仅仅在数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等学科的毕业生就超过了欧盟毕业生的总和。”

  不过,欧盟国家目前在建立欧盟理工学院存在一些争论。欧盟内部对欧盟理工学院的最终选址也有不同观点。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认为,欧盟理工学院的总部应该设立在巴黎附近,并要求为此投入3亿欧元的启动资金。

  欧盟委员会的官员准备搁置这些争议。欧盟负责文化教育的专员费格尔的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当前不会提议任何选址,只是为欧盟理工学院提出一个大框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