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结核病人并转诊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8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杨益) 长春市绿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对结核病实行追踪制先河,综合医院医生发现一例结核病患者并将其成功转诊至结核病防治所等专业机构的,奖励20元转诊费,农村医生推荐结核病人,奖励15元。这是记者昨日在长春市绿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所属区内各医院开展培训会上了解到的。

  据绿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科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在发现结核病人方面,今年

绿园区将为发现者提供转诊基金。如果早诊断确诊后,绿园区域内结核病患者能够享受国家的免费治疗结核病政策。

  加强对肺结核病人的追踪,目前应转诊病人的到位率(总体到位率)为58%,2006年要达到70%,2007年要达到75%。需追踪的病人,首先通过电话进行追踪,3日内到位,说明患者转诊成功,3日内未到结防机构就诊的患者,由村医进行追踪,5日内仍未到位的,由乡医进行追踪,7日内还未到位的由县级结防机构进行追踪。

  春季是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感、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有效预防极为重要。

  绿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传染病疫情要按国家卫生部要求,采取网络分级直报制度。疾病控制部门、采血机构、医疗机构等都是报告人,发现传染病人后,要在2小时内通过网络上报。

  ■医学常识

  肺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1个涂阳结核病人如发现不及时可传染给10~15个健康人。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3个星期一般就没有了传染性,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对结核病人应该给予关心和照顾,不应歧视结核病人。(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