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今年投资73亿建设新农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婉波、徐海星、吕继尚、倪明、叶卡斯、张强通讯员何霞、林清、吴楚楚、龙建平)2006年是广东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今年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重点工程,而这些重点工程的背后都体现了一条精神主线:就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核心,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这些重大工程的安排分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项目68项

,占项目总数42%,2006年计划投资67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4%;调整优化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项目62项,今年计划投资263亿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等项目17项,今年计划投资73亿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项目15项,今年计划投资44亿元。

  穗港车程将缩短为1小时

  今年广东省计划完成交通投资435亿元,其中公路建设投资332.5亿。新开工广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平台段、广贺高速公路三水至怀集段等14个高速公路项目,其中,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建成后,从广州开车1小时就可到香港。

  计划今年动工的广明(广州到高明)高速优化了广州西南高速路网。广明高速公路计划通往位于番禺钟村石壁的广州新火车站,一直延伸到南沙。届时,佛山市民就可以通过广明高速直达广州新火车站。广明高速也是佛山市高明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届时,从高明的任何一个镇(街道)上高速公路只需要花15分钟,到禅城只需要30分钟,到广州也只需40分钟。另外,佛山车辆通过广明高速接西二环,再连接北二环到广州机场高速,佛山市民到广州新机场全程都可以走高速,大约40分钟就可以到达新机场。引人关注的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建成后,广州到香港的车程将从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此外,广佛、佛开高速公路扩建工程今年全面开工,该工程将令两条高速公路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日益增大的车流量,提高高速公路服务水平。

  点评: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表示,今年全省计划有14个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例如,目前广深高速公路通过车辆达到9万辆/日,相当饱和,经常发生堵车现象,修建第二条广深通道是形势所迫。第二条广深之间的高速公路不仅可以促进广州市与东部地区的联系,疏导广州东部地区的过境交通,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另外对沿线城市土地发展等方面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广深沿江高速建成后,将与现有的深港西部通道相接,广明高速公路建成以后将大大缩短广西至深圳、珠海等地的里程和时间,使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与广东省西部以及广西的联系更为直接。

  明年两高速公路为广州提速

  目前由广州市中心区到番禺市桥的道路主要有两条,一是通过洛溪大桥、105国道、市广路至市桥,另一条是通过华南快速干线、迎宾路至市桥。但洛溪大桥、105国道已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运行,华南快速干线通道虽暂未达到其设计交通量,但交通增长量也很迅速,而迎宾路的高峰小时交通流量也已达到饱和程度。

  在今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去年开建的离广州新客运站最近的高速公路———东新高速公路继续高居广州高速公路“榜首”,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新光快速路也“榜上有名”。经过续建,这两条道路预计2007年通车,届时市民从芳村东沙特大桥上高速不到10分钟就可到达新客运站,从天河去海珠、番禺,可通过猎德大桥与新光大桥一路直达。

  点评: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指出,广州东沙至新联高速公路位于广州市芳村、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境内,可连广佛、通南沙、为新客运站运送旅客,集三大功能于一身:作为广佛大都市圈公路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连接广佛地区及珠三角地区城际高速公路的功能;不仅是南沙港与广州西、北部疏港货运的重要通道,还是广州新客运站的重要客货运高速通道,它的建成必将会带动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

  按照广州市的交通体系规划,新光快速路纵贯天河区、海珠区、番禺区,成为广州大道与华南快速干线之间的又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能有效缓解广州市中轴线上南北向交通的压力。

  

广东今年投资73亿建设新农村(图)

  一道虹桥飞渡珠江。

  

广东今年投资73亿建设新农村(图)

  广东路桥建设速度和成绩有目共睹,路通财通,路桥建设为广东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勤摄

  

广东今年投资73亿建设新农村(图)

  广东将再造一个电网

  广东今年将上马的电力重点工程气魄大、投资力度强,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说,今年计划安排能源保障工程22项,计划投资275亿元。建成台山电厂4~5号机、潮州三百门电厂1~2号机及LNG电厂等一批重点骨干电源,投产装机容量723.5万千瓦。此外,广东电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将在今年上马。

  综观今年我省的能源基础设施工程,电力项目是主角,除了此前提到的广东电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岭澳核电二期、广东LNG接收站、LNG主输气干线、城市燃气管网及燃气电厂等工程都在积极推进。能源电力工程的建设力度可谓前所未有,“到2010年,广东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无论是座数、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都将上一个新的台阶,分别为2005年的1.97倍、2.1倍和1.96倍,我们相当于再造一个广东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吴周春这样描述广东电网的未来。

  “适度重型化”为临港工业鼓劲

  在《广东省2006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草案)中,现代重化工程总计21项,批准总投资共计8264759万元。由此可见,“适度重型化”是我省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之一。

  2006年,我省将努力提高汽车、石化、钢铁工业的发展水平,积极推进石化和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建设沿海石化产业带和环珠三角产业转移带,促进“适度重型化”产业结构的构建。其中,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包括:广州汽车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广州开发区、南沙、花都三区汽车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等。据了解,我省汽车业2006年的发展任务是:力争汽车生产能力达78万辆。石化产业重点项目包括:广州石化炼油改造项目;广州乙烯扩建项目;茂名乙烯扩建工程及中海石化(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针对广州沿海的港口优势,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表示,要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临港工业,积极推进沿海钢铁工业基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点评:对广东而言,将“适度重型化”在产业结构图景中加以重点考虑,无疑是明智的。据业内专家计算,100万吨乙烯项目能带动下游相关行业新增产值5~10倍。

  广东农村将用沼气做饭照明

  根据“十一五”规划,全省沼气示范村(场)要求30%以上的农户推广使用沼气。计划每年新建户用沼气池6万个;到“十一五”后期,新建户用沼气池30万个,全省累计推广户用沼气池达到48.2万个,占全省适宜推广沼气农户(144.4万户)的比例从2005年的12.6%提高到33.4%。届时,广东农村可用“沼气电饭煲”做饭;当夜幕降临,村里可用“沼气灯”;朋友欢聚,还可用“沼气烧烤炉”。

  广东省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总站站长林瑞如告诉记者,沼气项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一家养有5头猪、建有8~10平方米沼气池的农户,每天的烧饭、煮菜等的能源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沼气肥料在发酵后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还能提高20%的肥力。

  另外,实现“路通财通”。省人大代表、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昨天表示,广东省力争在201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