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吃不完?请兜走!(素艳青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36 东方网

  最近在上海日报上看到一则消息,餐厅的“打包袋”备受冷落(Doggy bags are now cool),其中以简洁、翔实的数据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现状,现在的食物浪费现象,特别是在餐厅里较为严重。在餐饮业产生的废料中,吃剩下的食物占约30%。有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人吃不完他们点的菜,其中年龄在20至40岁的占大多数。

  有人说我国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富足了,因而导致饮食质量与数量的提高,人们

不会斤斤计较那几盆菜的价格。恐怕不尽如此,有些人认为在外面吃饭,菜点少了没面子;有些人觉得要求把剩菜带回去有失身份,有些人嫌带回去麻烦等等。诸多因素导致很多餐厅备有装餐的工具却少有人问津。其实,一个人的价值与身份又启示一顿餐饭的档次高低可以表现的,平平淡淡才是真,又何必苦苦较真?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理应在当今社会继续得到提倡和发扬,因而将食物带回,懂得节俭不是更应成为一种时尚消费观的象征而使大家乐意为之?所以与其说是个人习惯,毋宁说是一种观念与思想在作祟。

  现在倡议商家在顾客点单时给与合理的参考与建议,在结账时主动建议顾客将剩餐带回,有的甚至对此提出强制要求或提供优惠等,这些虽然是治标的措施,但久而久之,当一种风气,一种习惯形成之后,相信我们就能看到大的改观。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这简明的古训告诫我们无论在怎样的时期都要注意节俭,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发达了,物质条件好了,我们仍要过节衣缩食的艰苦日子,而是指应该避免不必要的奢侈,特别是浪费。大自然以其“残暴”的方式,一次次向我们揭示了资源的有限,暴殄天物的罪恶。如今,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建设时期,综合国力虽就过往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前路漫漫,我们离目标还有很远。年轻人,作为肩负起时代责任的一代,有必要建立起理性的消费观,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节约必要的财富。


作者:素艳青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