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尽快解决老年人的"麻烦"(陈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37 东方网

  日前,上海有个九旬老太用取暖器烘衣服,不幸引起火灾丧身,令人痛心;更发人深思。九旬老太的丧身虽属个别特殊,但老年人因不识、不会、不懂新电器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确非少数,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我国老年人已达1.4亿,其中有40%多生疏新科技;有84%不会使用手机接发短信息;有55%不会使用电脑上网;72%不会使用取款机提款;有45%不会使用DVD……。在科技现代化

的今天,科技新产品: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新电器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许多老人被边缘化,他们同新科技脱节;同现代化的社会脱节;同丰富多彩的新生活脱节,这是广大老年人晚年的生活麻烦和忧虑。

  老年人固然需要子女的孝顺、物质的享受、更迫切的是融入这个社会与青年人一起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使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尽快学习新知识;掌握新事物;适应新环境,老年人主要是靠自信、自立、自救、靠自己解放自己。拿电脑来说,许多老年人没学过拼音,又不会英文,所以不懂电脑。但在信息化的今天,不会电脑等于是个“残疾人”,尽快的掌握电脑对老年人是迫在眉睫。电脑行业尽快推出适合老年人一学就会的电脑是迫切需要,但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通过自学和去培训办法尽快学会电脑也决不是“难得很”、“学不会”的问题。已经有成千上万的老年人通过网上万里行,已初步学会使用电脑了,希望更多的老人做电脑的主人、学会上网、学会发伊妹儿、学会上游戏、学会打字……。会电脑了,老年人能学知识、能知天下事、能与亲人交流、能玩游戏,生活必定丰富多彩、其乐无穷。社会要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方便,帮助老年人培训,学习新知识。现在老年大学很多,但老年大学比较多的还是在教唱歌、教摄影、教绘画。希望老年大学更多在掌握新科技知识上花工夫。生活的必须是老年大学教育的重点,电冰箱、空调、电视、小电器、手机、录音机、微波炉、洗衣机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各种功能使用是最需要学习的,这方面的知识必须普及。各街道、小区可以办各种各样普及班,在新科技方面进行启蒙教育和普及教育。“会的不难”许多中青年不要以为自己会、自己懂就不以为是,不会的就难,要想老年人而想,教老年人而教,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对老年人的培训一定要耐心、细心、热心,切忌大而化之、粗心、简单化、形式化。

  中国的老年人很有钞票,这个“银发市场”是潜在的很大市场。保守估计每年有4000亿元,到2010年将达10000亿元。但在目前市场上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不足1000亿元,而且大多拥挤在保健品上。许多企业看不到这个市场的热点,或者以利润不高拒之门外,所以许多老年产品仍是空白。不少产品只要适应老年人的特点,稍微动点脑筋改造一下就可以热销,许多企业因为不重视、不支持就失去了“发财”的机会。老年人需求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而老年科技产品市场更是等待企业和投资者的开拓。老年人所需产品一定要实在、实惠、实用,不要花巧、复杂、华而不实。一定要使用方便、说明书一目了然、使用一学就会,不要功能太多、说明书太繁琐、使用太复杂。要多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多生产老年人所喜欢的适应老年人的产品。

  老年人为祖国、为家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是功臣、是主人。关怀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得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中青年的责任。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怀老年人,让老年人幸福地、丰富多彩地生活,更好地为祖国、为家庭、为子辈们贡献余热!


作者:陈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