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报销"洗脚费"算得了什么(戎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0 东方网

  许多揭露、抨击“教育乱收费”的文章都提到了某高校报销洗脚费的丑闻。其实,报销洗脚费真算不了什么。当然,也不排除以”洗脚费“的名义报销更加不便透露的费用。

  那么乱收来的费,还有那些说起来不太难听的用途呢?平时听一些老师提到过的,至少有这样几种:

  买小车。在不少中小学校长当中,有没有车开,车是否够档次,是区别一个校长有没有本事的标志。参加一个会议,别人是开车去的,你就是坐出租车也是很没面子的事情,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怎么说得出口?在这种风气中,不想法子弄一部车子开开,还怎么走得出去?杭州一所中学的校长开的车,就是几个学生家长“赞助”的。有一次,一个学生上体育课时发生意外,体育老师想借一借校长这辆车送学生去医院,回答是校长一会儿就要用的。许多老师知道此事十分气愤,但也只能是气愤而已。想想看,每天看着这辆腐败车开进开出,正直的、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是什么心情?他们怎么还能每天带着好心情走上讲台?对另外一种教师,这种又有实利又有派头的享受,就不只是吸引了。

  发奖金及各种补贴。不要以为这是给老师谋福利。如果这类利益向一线教师倾斜,至少还表明这个校长是真心想办好学校的。在一些学校,只要有个头衔,就是拿钱的理由,干不干实事是不管的,甚至为了拿钱而因人设事。一线教师的报酬则和辛苦程度极不想称。

  吃吃喝喝之类,小儿科,不值一提。

  这类学校已经形成了一个准特权阶层,一些正直的教师不屑与之为伍,但他们往往处于弱势;另一些教师为了挤进这个利益阶层,分一杯羹,就要向校长靠拢。

  “教育乱收费”,听起来好像是教育从乱收费中得了好处,其实,教育乱收费,毁掉的是教育,首当其冲是学生及其爹妈。


作者:戎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