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楼市再掀造市风潮 政府批驳“地荒”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2月23日电(蔡国兆王启广彭勇)继去年底深圳、北京等地爆出“地荒论”之后,房地产商自我“造市”的风潮最近再次登陆广州。

  针对近期一些开发商声称楼价上涨是供地不足引起的说法,广州市国土房管局20日予以正面批驳:广州土地供应充足,房屋市场不会有“地荒”之虞,近期楼市不排除哄抬因素,市民宜审慎入市。

  政府部门的正式表态无疑是给一些地产商以当头棒喝。日前,一些业界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地产巨头“造市”路线图。他们认为,当下的珠三角楼市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各种力量的博弈已经白热化。

  去年以来,中央政府为抑制一些地方虚高的房价曾频频打出“组合拳”。广东在这次调控中没有被点名,因此广州、深圳房地产市场在去年年初以前显得相对平静。然而,不久之后“地荒论”、“200亿游资论”、“广州房市理性论”、“天价地王”等信息被相继释放,广州、深圳市民将房价同上海、北京等地相比,产生了强烈的“比价效应”心理。

  “正是摸清了市民的这种‘比价效应’心理,某些地产商利用节假日、开盘等时机悄然升价,不断触探市场底线的承受力。”广东省政府参事潘蜀健教授说。事实上,这种“造市”风潮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十区住宅均价就可以略窥端倪:去年1月份广州住宅均价4825元/㎡,但在去年10月份,楼价却猛涨到5597元/㎡。而深圳房价更是在2005年飞涨了17.38%。

  在20日的公开表态中,广州市国土局明确表示:不排除有少数习惯了暴利的发展商在新的土地供应政策环境下,蓄意制造“地荒”论调,哄抬房价,误导市民,以维持不合理的超额利润。

  地产巨头要挑战市场底线,其背后必须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或潜在需求。数据显示,2005年广州市共批准预售面积531.92万平方米,但全年交易登记总面积达到721.25万平方米,平均每月的供求关系缺口达18.9万平方米。毫无疑问,求大于供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产商的“造市”阴谋。

  “上海楼市是外资、游资推动型的,而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楼市属于需求推动型。”合富辉煌房地产佛山分公司总经理李慰说。

  珠三角地区购房者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恒基顺业房产公司总经理黄秋虹表示:“新生代购房生力军一部分是做贸易和高科技的年轻人;另一部分是富裕家庭的独生子女。这批人的背后是珠三角一个家庭或两个家庭的财富积累,置业标准要求相当高。”

  “广州楼市是珠三角楼市风向标,牵一发而动全身。广州楼市异动将会影响整个珠三角楼市。目前广州周边的楼市已经出现躁动。”李慰说。

  目前,政府与发展商的博弈已从语言扩展到行动。为反击地产商集体唱响的“地荒论”,广州市已经开始“开闸放地”:本月广州将拍卖的地块多达9幅,总建筑面积达84.32万平方米,为历年罕见。种种迹象表明,土地供应将是今年广州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政府正在通过调节土地供应稳定房价。

  据悉,目前深圳市有关部门也正在酝酿出台一系列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如适度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管理,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已登记项目应换成认购书;加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屋”;完善市场信息系统,引导市民理性置业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