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的新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2月22日电 (记者梁涛) 强大的秦国军队正在对赵国的一座城池发起弓弩攻势。只见一支支离弦的箭疾速飞过,穿破屋瓦,钉在墙壁上、书桌上、廊柱上。忽然镜头一转,一团黑压压的箭向人的眼前飞来……

  “啊——”有人惊恐地大声叫出来,却引来其他人的笑声。原来,这是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正在教室里观看中国电影《英雄》,一些同学看得入神,已经深深沉

醉于这个东方传奇故事。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应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由天津师范大学负责筹办的,是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学院2005年12月19日正式揭牌以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在教授汉语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了解中国文化。

  对于孔子学院的两位老师宋丽娴和孙晶来说,22日组织学生看《英雄》就是这些新的教学形式之一。

  得知有中国电影放映,孔子学院的教室里来了许多学生,6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内罗毕大学的一些教师也来观看。

  在放映电影前,两位老师对中国战国时期七国争霸、秦始皇统一中国等历史知识以及中国电影的发展情况、中国的知名导演和演员向学生进行了介绍。电影放映时,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求知欲。一些学生能听出台词中自己学过的词,如一些数字和代词,就跟着演员说出来。

  虽然只能通过英文字幕了解故事情节,但学生们在看完电影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信和社会学专业学生雅格布·卢卡卡说:“看完这个电影后的感觉是,中国人非常爱国,同时又非常团结,重视统一。”他说,通过这部电影,他了解了许多中国古代的文化知识,例如服饰、建筑式样等等。

  孔子学院老师宋丽娴对记者说:“汉语教学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主要任务,但在提供汉语教学服务的同时,孔子学院也将继续采取各种形式宣传中国文化,让更多的肯尼亚人了解中国。”

  在此思想指导下,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在1月24日组织了一堂包饺子课,反响热烈。原本只有25名正式学生的课堂,当天来听课的却超过50人。学生们亲自动手,学习包饺子,并且还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由此对中国过春节的习俗、饮食文化有了切身的体会。

  据宋丽娴表示,孔子学院还将组织书法讲座、汉语歌曲卡拉OK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传播中国文化,推进汉语教学。

  这些形式新颖的教学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内罗毕大学学生的目光。目前,孔子学院正式注册的学生限额是25人,但是学院揭牌两个月来,正常上课的学生每次都达到五六十人。因此,内罗毕大学和孔子学院正考虑让其他的学生正式注册,分成两个班教学,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一些原来在中国留过学的肯尼亚人,也成为这些教学活动的常客。他们在这里重温中国文化,同时也给孔子学院的学生作了榜样。

  最近,内罗毕一所国际学校已经邀请孔子学院的两位老师到他们的高中部去给中学生们作关于中国文化和北京奥运会的讲座。孔子学院的影响力已经突破了内罗毕大学的围墙,成为在肯尼亚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新窗口。(完)

  相关报道:

  孔子第八十代嫡长孙在台湾出生 取名“孔佑仁”

  回应全球升温的汉语热 5年内建百所"孔子学院"

  从墨西哥开"孔子学院"看孔子与软实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