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市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9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网讯 (记者霍莉莉 郑想)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踩踏着“十一五”强劲的节拍,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石家庄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大幕。 今年上午,窗明几净,花团锦簇的市人民会堂迎来了我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9时整,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长敏宣布本届大会应出席代表57

0人,因病因事请假26人,实到544人,符合法定人数。

  随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后,市长吴显国开始向大会作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05年和“十五”时期的工作回顾,“十一五”展望和2006年的工作重点以及推动工作抓落实的保障措施三部分。关于2005和“十五”时期的工作回顾,吴显国说: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市圆满完成了“十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好局面。首先是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6%,五年平均增长11.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488美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年均增长12.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5.9亿比上年增长13.8%,年均增长15%;去年底金融机构存款2574.2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年均增长14.4%;城乡居民存款135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年均增长12.5%;金融部门贷款余额1561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年均增长9.9%。其次是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高,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迅速发展;游游、住房、汽车、通讯、休闲、娱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第三是重点建设迈出新步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29亿元,比上年增长31.6%;五年累计完成2960亿元,年均增长20.8%。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就。南水北调式程石家庄段进展顺利。第四是改革开放实现突破。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五年累计改制1115家,退出932家,国企改制面达96.8%。财政、金融、投资体制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改革也都取得积极发展。去年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第五是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去年市区完成城建投资30.1亿元,五年累计投入城建资金116.5亿元。“畅通工程”效果明显。环境保护和治理成效显著,市区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下降13.3%,二级以上天气达到283天。第六是人民生活又有新提高。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18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4%和8.4%。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0件实事如期完成。第七是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事业投入力度加大,去年财政收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投入资金35.3亿元,比上年增长19%。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继续发展,民族宗教、气象地震、人防档案等各项事业也都取得新成绩。第八是发展环境有了新改善。“和谐石家庄”和“首善之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吴显国深情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社会各阶层的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石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中直、省直驻石各单位,向所有关心石家庄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十一五”展望和2006年的重点工作,吴显国强调指出:未来五年是石家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六届八次、九次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推进和谐石家庄建设两大主要任务,突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强化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两大支撑,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资产投资2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4.5%。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二)突出结构调整主线,构筑更快更好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力打造“五大基地”,即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纺织服装基地;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装备制业基地;信息产业基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努力提高城市化水平。主城改造工程,加快旧城改造,增加绿地水面,完善市区路网,实施环保攻坚,强化精细管理,新区开发工程,集中精力启动西部山前地带开发工程和东部新城建设工程。组团提质工程。(五)着力推进各项改革,努力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保障。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财政金融改革,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文化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八)关心群众切身利益,推进“和谐石家庄”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继续为民办好实事。

  围绕这些目标,关于如何推动工作抓落实的保障措施,吴显国最后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抓好2006年工作,必须按照省委六届九次全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的决议》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首先要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在规划基础;机制基础;人才基础;稳定基础几方面下功夫。其次是全面优化发展环境。要在全面优化政务环境;全面优化商务环境;全面优化信用环境;全面优化人文环境几方面下大气力。第三是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应在加强能力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从严治政几方面要提供保证。

  吴显国最后说: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进期。继承“十五”辉煌,开创“十一五”伟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本届人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长敏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振华、王长敏、李遵英、姜瑞峰、张振江、张承禄、赵其信、王中联、张振东、许昆峥、傅世武、王志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吴显国、李宏英、刘瑞新、刘云峰、杨志辉、王华清、朱浩文、孙万勇、栗进路、蒋洪江、李文起、张发旺、张殿奎、赵长栓、赵明信、张光大、张楷、郑世钧、张君海、李屏东、宣叙。

  市级领导沈志峰、杨俊强、陈启明、郭广生、赵子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老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治国,驻军首长信真、刘海刚、王巨山、张存富,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李景林、赵拴文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曾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刘军、张铄、王葆华、徐增厚、方秉钧和彭造岭、李清、王忠义、闫书章、何思勇、褚明海、许书文也在主席台就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