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化改革建设文化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1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2月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结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通知》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提升综合实力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

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从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通知》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要牢牢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革调动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强”;要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重点,围绕重塑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健全政策法规、转变政府职能等关键环节,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要切实保障文化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合法权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通知》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体制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实施。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党委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文化体制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市、县委要成立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文化体制改革。党委宣传部门要做好协调指导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级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部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改革、财政、人事、劳动保障、税务、工商等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确保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有领导、有步骤、积极稳妥地开展。正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市、县和文化单位要按照《意见》精神,对照检查前一段试点工作情况,加快试点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