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开幕 省长黄华华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16 大华网

  本报广州电 记者陈健 二月的羊城,春意盎然。昨天上午8时30分,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开幕。这是“十一五”开局之年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全省人民重托的747名人大代表履行神圣职责,在新的历史平台上进一步谋划实现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出席本次大会的我市48位省人大代表同样以满腔热忱投入到这一年度盛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等在主席台上就座。昨天上午的大会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主持,省长黄华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汕头代表团代表林木声、杨映琴作为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上就座。

  黄华华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十五”时期的工作回顾、“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06年的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在“十五”时期的工作回顾中,黄华华说,去年全省总体经济实力跨上历史性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元大关,达到21701亿元,占全国的11.9%,比“九五”期末增加10960亿元,比上年增长12.5%,5年年均增长13%。黄华华充分肯定了“十五”时期区域协作发展所取得的新突破,他说:“去年东西两翼经济发展有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达3344.5亿元,比上年增长12.9%。粤东地区海洋经济、民营经济、特色经济有新的起色。”“‘十五时期’,我们坚持全面谋划、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因时因地制宜地指导珠三角、东西两翼和山区理清发展思路,提出不同要求,加强对两翼和粤北山区的扶持,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力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解决‘三农’问题等措施,力促省内不同区域协调共进。”

  黄华华说,做好“十一五”工作,实现“十一五”目标,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即正确处理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的关系,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黄华华指出,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山区和东西两翼要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努力做大经济总量;要推动珠三角与山区、东西两翼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实现互联互动、共同发展。

  黄华华强调,必须在着力增强整体经济实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增强发展动力、着力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着力建设和谐广东等“六个着力”上下功夫。要调整优化区域空间结构,鼓励山区和东西两翼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加快珠三角产业向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形成珠三角、东西两翼和广大山区各具特色、功能互补、各展优势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对于2006年的工作安排,黄华华说,200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

  黄华华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重视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问题。黄华华在多个部分反复提到“东西两翼发展”问题。他强调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扩大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完善激励型财政体制机制,鼓励市县推行“镇财县管镇用”改革试点。推动县域招商引资,发展园区经济和民营经济,着力培育县域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大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要推动东西两翼跨越式发展,办好第四届珠三角与山区和东西两翼经济技术洽谈会,推进珠三角与山区及东西两翼共建产业转移工业园,支持东西两翼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临港重化工业、特色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加快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推动海洋资源综合开发。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