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21—22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18 石家庄日报

  中日关系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熊争艳)“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21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双方代表约30人在严肃、坦诚的气氛中就中日关系现状、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前景展望,中日经贸合作和两国外交、国防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和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公明党政调会长井上义久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中联部副

部长刘洪才主持了会议。

  王家瑞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对中日关系的原则立场。他说,目前中日关系的状态是不正常、不和谐的。中日关系正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性挑战,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当前中日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根本症结是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党和政府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是明确的,愿望是真诚的,态度是认真的,但却没有得到日方的积极回应。中方不理解为什么日方要把邦交正常化后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变成所谓的普通关系?不理解为什么日本曾一再明确表示对受害国人民感情予以理解和尊重,现在却把邻国国民的感情视为外来干涉,甚至日本领导人接连五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而再、再而三地撕破受害国人民的历史伤疤?不理解为什么日本从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欢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转变为宣扬中国威胁,将中国作为军事防范对象,甚至在一些问题上挑起恶性竞争?

  王家瑞强调指出,解决中日关系问题的核心就是首先搞好政治关系,参拜问题是关系到中日关系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大局和全局性问题,绝不是“小异”。当前形势下,要打破僵局、改善关系、开创新局面,关键是日本领导人要停止参拜。日本领导人应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做出停止参拜的决断,越早越好。

  王家瑞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日方与会代表说,日方认真听取了中方的政策阐述,对中国党和政府的立场、中国人民的情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他们表示,日方同中方一样,高度重视日中友好,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忧虑。日本执政党愿保持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沟通,共同探讨推动日中关系走出僵局的具体措施,也将向日本政府、领导人和广大国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呼声。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是2004年3月正式建立的,旨在通过党际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