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心里有病敲脑袋,有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23 南方报业网

  话说三年困难时期有一种做主食的方式叫做“双蒸法”,好像是把馒头之类的物件蒸上个两遍,就可以取得增大一倍的效果。当然,不论有没有经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要是这馒头或者窝头本身的粮食含量没增加,这方式也就是糊弄自己肚子罢了。这叫生理问题心理解决:至少看着馒头很喜人。

  最近有位赵先生来到广州,希望通过第二次手术来切除自己的“处女情结”(见本报

今日广州新闻)。他正好把这个“双蒸法”反过来用了一次,来了一次心理问题生理解决。任何具有基本常识的人,都不太会认为这种精神上的偏执能通过手术来切除。就我所知,人的脑子就是切成“东来顺”的羊肉片,都可能找不到管“处女情结”的那部分。

  能够出到这种下策来解除的“处女情结”,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东西。无非就是当年父权社会出于财产继承目的而强调女性贞操观,然后被那些理学家发展到不像人话的一种变态思想而已。最多是从一种生理特征上升到了文化,然后这种文化又反过来控制人的心理的一个现象。

  心理学上有这么个说法,就是某人如果越想忘了某件事,对这件事的印象就会越深。就像强迫症患者一样,越想不去洗手,就越感觉洗手的重要。同样,这位先生在脑袋上开了数刀的话,一看见自己的脑袋就会回忆起这个事情。如此一来,脑袋上这些纵横的刀口未必能把这个情结赶跑,倒会成了一种终身的印记了。

  这个事情有两点比较好玩。除了这位先生的行为外,居然有医院接受这样的病例,并且真的去开刀治疗,这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当然,医学艰深,未必是我等外行能够领悟的。说不定医学发展到了今天,真的发现了管理“处女情结”的地方。但我个人更觉得这手术可能是个安慰性的手术,跟给病人服用安定剂的意思一样,让他相信从脑子里切的那东西就是管理他的处女思维的,庶几可达治病之效。

  但看来这种方式不好,不论是真手术还是安慰手术,效果看来都不明显。本来嘛,心理问题用到生理解决,就跟那用“双蒸法”弄出来的馒头一样,怎么都只是那么点儿粮食,蒸到多大都不能达到其想要的效果。有这个时间,倒不如好好去琢磨一下,为什么时间到了21世纪,还能有这样的情结,而且严重到要去开刀的程度。

  在我看来,治这个病只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去练《葵花宝典》,也就是干脆把自己去势;一种是给头一棍子,得个失忆症什么的,重新开始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