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饼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1 新闻晚报

  最近,街头的土家烧饼卖得红火,多吃了也觉兴趣索然。倒是那老上海记忆中弄堂口的葱油饼,香飘数里,价廉味美,让人念念不忘。

  在上海街头,还有一些做饼的店家,不讲吆喝,不讲装潢,照样招来拥趸无数。

  好吃的葱油饼———外脆里酥

  一个炉子,一罐液化气,一张放着面粉糊、香葱盆碟的桌子———可就是这么个盘踞在新村弄堂口的路边摊,做出的葱油饼居然在不少人口中享有“可能是上海最好吃的葱油饼”的美名。

  做葱油饼的“行头”看上去有些简陋,女摊主把醒好的面先擀成长方形的面皮,用小刷子蘸一下旁边黄黄的液体在面皮上刷上两下,那是油酥,再撒上葱花,末了把面皮一层层卷起来放在一边,看上去就像一个个螺旋状的小“窝窝头”,等到要下锅煎时,再把面饼压扁,在平底锅上颠来倒去翻几下,金黄色的葱油饼就出炉了!

  这个时候,穿着漂亮短裙的MM,背着沉甸甸书包的中学生和闲逛路过的老头老太都会伸长了鼻子,生怕错过了空气中的油酥香味。黄澄澄的葱油饼,上面有一圈一圈的酥层,咬一口,外脆里酥,好一个香。

  一骑车人递过去一个一元硬币,女摊主头也没抬继续忙手下的活,只用下巴往旁边一撇:“喏,自己在铁罐里面找四毛钱。”■售价:6角发现地:瞿溪路鲁班路口

  新式手抓饼———鸡蛋加火腿

  台湾手抓饼最早“红”在天钥桥路,3元一个,便宜又好吃,人气直逼旁边的人气食品牛膀大红肠。“红”的原因也许在于它的制作方法,一个饼烘好了,非要把它铲得“支离破碎”,不过正因为这一小加工,让原本紧实的面饼蓬松了不少,咬上去很有层次感。

  现在这样的手抓饼又出了升级版,“傍”上了传统的荷包蛋和火腿,味道更胜一筹。火腿片先在炉上烤热,再打上一个鸡蛋,等蛋黄蛋清差不多凝固起来,把烘好的火腿片和饼往蛋上一粘,撒上葱花和胡椒面,就是新款的“鸡蛋手抓饼”。■售价:3元发现地:文庙路学前街口

  矮子馅饼———没牙也能吃

  宁波路有一段小吃街,要问哪家生意最旺,估计这家“矮子馅饼”首当其冲。尤其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就会有一排人等在店铺前,等新出炉热乎乎的馅饼。据老板称,这饼已经注册了“矮子馅饼”的商标,在各地都有分店。

  馅饼好了,店员直接用铲子铲到方碟里。这馅饼的口感类似苏式月饼,不过没有那么油。除了黑洋酥馅儿,还有椰奶、豆沙、枣泥、绿豆馅等,酥起得好,烘得透,咬上去很软糯,不会一边吃一边掉酥皮,在嘴里抿几下就融化开来,馅料也是均匀入味,甜度适中。

  吃完最后一个馅饼的时候,发现包装袋上有这样一句话:热也酥,冷也酥,没牙的老人也能吃……■售价:6.8元一斤发现地:宁波路近河南路

  土耳其“肉夹馍”———越嚼越香

  依照经验判断,学校附近常常“蜗居”着不少新奇小吃。果然,文庙敬业中学附近的一家土耳其“肉夹馍”店铺被收录进我们的镜头。

  不过,此店的肉夹馍和以往常见的西安肉夹馍不同,它的肚子里藏的是土耳其烤肉。将生牛肉切块挂在烤棒上,涂上一层羊尾油,再垒一块牛肉,再涂羊尾油,一层层叠加上去,在最上面串层番茄,烤的时候在明火旁均匀旋转,渐渐把牛肉表面的汁水逼出来,混上淌下来的番茄酱汁,待表皮颜色转深,就可以把最外面的一层片下来,剩下的部分继续烤,越烤越香。片下来的熟肉就可以合着酱料一起包在饼里。

  这里包的饼也有两种,一种类似包北京烤鸭的薄饼,取一张放在明火旁温温软,包上烤肉,三边折起,就可以拿在手上啃了;另一种就是传统的“2+1”式“肉夹馍”,面饼质感好,越嚼越香,吃的时候要提防酱料漏出来。■售价:3元发现地:文庙路233号

  香港烘饼———酱料藏在格子里

  从石门路上走过,不经意就会错过这家店铺———实在太小了,店面不足一米,一张烘饼炉,一块招牌就吆喝起了生意。不过,学生就是会午、晚两餐都光顾这里,买不一样味道的格子饼品尝。

  店员调侃说,据说在1800年后期有位旅行家从法国带了一个有长柄的烘饼器回到美国,这东西能烘出有固定形状的饼,店里这台烙饼炉就是它重孙的重孙的重孙。炉子里是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小格子,面糊就直接浇在上面。奇怪,这面糊怎么是青绿色的?原来里面特别加入了香蕉叶的汁水,调配以椰奶的成分而不是牛奶,牛奶的腥气戒除了,烤出来的饼才更可口。只需两分钟,饼就烙好了,一个小方格清晰可见。然后把苹果酱、蓝莓酱等浇在上面,酱料就乖乖地滑到面饼表面的格子里,不会乱淌;最后把饼对折,就可以吃了。这饼,口感酥软,表皮带脆,水果酱料借着热气和绿色的面饼相融合,味道很不错。■售价:3-5元发现地:石门一路312号

  新疆大饼———会吃才好吃

  要在上海街头找到“新疆大饼”———馕,多半要循着羊肉串的香味找寻才是。同样是新疆小吃,馕的公众知晓度却远没有羊肉串来得高。不认识它的人走过错过,吃过的人知道,馕的中间扁平部分是脆的,周围一圈篷起的部分口感却是硬硬的,加上馕烘得干,一些上海人吃不习惯。

  其实馕的吃法大有讲究,在新疆当地,圆馕最常见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趁着土馕坑里的馕刚出炉,在中间凹处放上烤肉,把馕对折包成半圆状,合着喷香的烤肉一起吃,面饼和肉的味道相得益彰。另一种则是把烘好的馕掰成小块炒着吃,这时候的馕已经完全松软,如果再加上洋葱、孜然等辅料,味道一级棒哩。

  云南路的新疆风味餐厅前,一位买羊肉串的年轻人站在馕摊前略有迟疑,后面一位排队的大妈开口了:“小伙子,这‘大饼’老香老香的,家里方便面汤不要倒掉,泡这饼顶管用!”也有人插嘴,说吃热气羊肉的时候可少不得这馕,最好用那种土制铜锅,吃的时候把馕放在凸起帽上回热后再嚼,香味更加浓郁;要么干脆泡在羊肉汤里,这一碗“羊肉泡馕”也是鲜得来……■售价:2元发现地:云南路作者:□撰文 /摄影 崔翼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