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非法保护伞遮挡54起案件执行 总标达222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及各种非法干扰的执行案件总标的达2224万元。重庆晚报消息,昨日,重庆市高院相关负责人称,有54件此类案件已被清理出来,它们将成为集中执行的重点。为此,该市高院将采取系列措施。

  借力执行破解“土政策”

  一些乡镇政府为搞政绩工程,要求建筑企业垫资施工,而工程款却一拖再拖;有些企业是税收大户,而受当地政府特别保护。当法院执行时,他们通过挂牌保护、领导批条子等“土政策”阻挠执行。

  对此,市高院要求基层法院将这些老赖的情况如实上报。瞒报漏报的将受处理。届时,市高院将大量运用交叉执行和提级执行,打破地方保护的干扰。

  对执行难度特别大的案件将借力执行:运用各级纪检、监察、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等的作用,震慑老赖、保障执行效果。3月8日起,市高院将公布70余个老赖,部分拒不执行的乡镇政府将“榜上有名”。

  十部门联合震慑老赖

  在集中清理行动中,市高院将联合建委等十个部门,联合“通缉”老赖。目前,市高院已与金融、工商、国土房产、建委、规划、出入境管理、车辆、海关和税务等社会诚信机构取得联系,力争让老赖贷不了款、出不了国、不能高消费……以此敦促其尽快履行债务。

  乱申报财产要遭拘留

  根据市高院出台的《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老赖不主动或不如实申报财产,一经查实,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罚款或拘留。对构成拘执罪的,将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判处罚金。

  错误执行可申请赔偿

  如发现违法办案、枉法裁决、久拖不执或有不廉洁行为的,当事人可举报;如发现错案有权向执行法院或上一级法院申请监督,如因执行错误造成损失的,有权申请国家赔偿。今后,申请执行的当事人将享有知情权。市高院要求全市法院“七公开”,让当事人了解执行的措施、方法和结果等。当事人也可就执行中的问题提请上级法院复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