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农民称:没用的户籍不如一张废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30 生活报

  “小城镇的户籍实际上早就已经放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22日说,公安部在2002年就作出过明确的规定,对于进入小城镇和县级市的市区的农民,只要他有稳定的居住地,有稳定的就业或者稳定的收入来源,就可以根据他自己的意愿举家迁入或者个人迁入。

  “户籍制度改革之所以不由中央政府统一规定,而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关

键是在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户籍制度附加了很多带有利益性的东西。”陈锡文解释说,比如,只有有了城市户口才可能在城市企事业单位招工的时候报名就业;只有有了城市户口,才有可能在城市分配到住房以及其他各种机会,包括社会保障等,这是过去的体制下形成的。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这些东西在慢慢地剥离。

  “我了解到有些农民,当然不是全部,对城市户籍并不大感兴趣。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办了城市户口也没有人给你分配住房,没有人保障你的就业,也没有人保证你可以进入城市的社会保障。所以有农民说,即使再便宜,让我花钱买一张没有用的纸也不买。”陈锡文表示,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到各个地区很多不同的情况,将会逐步推进。

  陈锡文称:“有近2亿农民由于劳动就业的流动以及行政区域变化,实际上已经不住在农村了,这个过程今后还会继续下去。”

  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从户籍管理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农村人口现在有9.4亿;从现实的居住地统计,按这个标准现在真正长期居住在农村的农民为7.5亿左右。两者相比,可以发现近两亿的农民已经进了城。“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民数量还会继续减少。”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