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阅读书值得推广” 杂志丢失引来市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14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昨天A8版以《一本杂志考验公民道德》为题报道了张店城区公交车上免费杂志大量丢失的消息后,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发表对此事的看法,记者也在公园、车站等地进行了随机采访。

  拿走杂志应该反省

  刚刚从125路公交车上下来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乘客乱拿杂志的行为令人不可理解,“公交公司为了服务乘客才在车上放置了免费杂志,而且没有对乘客进行监督,可以说已经给了乘客充分的信任,乘客理应对得起这份信任,让杂志为更多的人服务。”

  家住张店王辛小区的刘大爷表示,他感觉这种投放免费杂志的方法非常好。“坐公交车有时候会很烦很累,有本免费的杂志解闷是件好事,那些拿走杂志的人应该好好反省反省。”

  文明细节还需完善

  张店的李女士对市民乱拿杂志这件事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乱拿杂志固然有一些乘客公德心不强的因素,但并不能把所有责任归结在乘客身上。由于这项措施刚开始施行,很多市民可能还没弄懂“免费阅读”的含义,误认为可以带走。因此,公交公司在推出免费杂志服务时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的完善,比如可以在电子报站时提醒乘客不要将杂志带走,事先向乘客介绍杂志内容和投放周期等。

  “免费阅读”值得推广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小张表示,他认为这种杂志免费投放的方式很好,有点类似其他城市的“图书漂流”活动,即号召市民把自己闲置的书籍捐出来,放在规定的公共场所让其他市民自由阅读,读完后再传阅给他人。他表示这种做法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文化氛围,淄博也可以试着推广。

  王辛小区的刘大爷也表示,这种免费投放杂志或书籍的方法非常可取,比如可以考虑在人民公园投放一些免费书籍,供休息的人们阅读。但同时他表示,由于人们的道德水平参差不齐,这种活动刚开始实施时肯定会有人乱拿书。因此政府和媒体都应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各个社区平时也应该对居民进行道德教育,营造一种遵守公德的氛围。

  您有什么想法呢?欢迎到鲁中网踊跃发言.(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