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德纲 还能火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郭德纲 还能火多久?

  

郭德纲 还能火多久?
相声演员郭德纲旋风似的出现了。众多媒体推波助澜的追捧是对他艰难成名经历的丰厚回报。他的极速走红,使世人再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相声。

  郭德纲,何许人也?

  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天津十年相声曲艺童子功出身,三上北京“想混个人样儿出来”,最落魄时身无分文将呼机当了10元钱疗病充饥。痛定思痛之后,1996年组建“德云社”,十年风雨,终守得“云开见日月”。

  近来,郭德纲和他的传统相声火爆各地,相声专场已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在北京演出时还创下返场22次的新纪录。

  那么,郭德纲何以迅速成名?“郭德纲现象”的生命力能延续多久?他的出现是否给了相声一根“救命稻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圈里圈外人思考。

  “我不是‘超女’,我在剧场铺垫了10年才有今天”

  从联系采访,到坐在天桥乐茶园听完他的几个相声段子,和他面对面说话已是在4天后的傍晚。

  个子不高、胖胖的、光头,与周围人说话也不时抖出个包袱,这是记者看到的郭德纲。“有人拿我跟‘超女’比,这不太合适。我与她们最大的不同就是个人铺垫得太多,我在剧场里铺垫了整整10年,所以,要用‘厚积薄发’可能更准确一点。我绝对不属于‘一夜成名’,而是有点小火炖汤的意思。至于我成名的原因绝不是我个人有多大能耐,而是因为相声自身的特有魅力,以及创造了这门艺术的前辈们的潜心挖掘。”

  “德云社的成功,也给其他团体一个启发。我们完全民营,整整10年苦心经营,在努力培养演员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培养了观众对传统艺术的喜爱,今天,相声只不过与观众产生了撞击,所以有人认为我们出名了。”郭德纲说。

  “成名的背后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某些同行不努力。”说到这点,郭德纲倒是毫不谦虚。

  相声需要来自民间的喝彩

  曲艺评论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常祥霖认为,对郭德纲的喝彩首先来自民间。其实,就郭德纲本身的艺术表现和艺术品位而言,让我们有一种久违了的庙会文化的感觉。在他的相声里随处表现出市井生活、市民趣味,满足了都市生活族的好奇心或窥探欲。“郭德纲旋风”之所以能够刮得起来,有几点值得注意:一是相声艺术市场的供不应求;二是受众群体呼唤本色相声;三是郭德纲本人的相声艺术积累和技能表现是难得的;四是主流相声队伍在生产机制、运营方式上遇到挑战。

  传统艺术需要来自民间的喝彩,而民间喝彩的产生取决于演员是否贴近生活。民众的支撑是诸如相声、话剧、小品之类艺术的基础。

  “散打评书”创始人李伯清近期刚与郭德纲一起参加完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他说:“我仔细听过他晚会上说的段子,内容并不是完全创新的,大部分还是传统段子的再加工,即便这样为什么还能得到观众的喝彩,原因很简单:它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老百姓从情感上认同。它和群众之间很亲近,没有距离。”

  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薛宝琨说:“我在网上看过郭德纲的相声,很喜欢,就是我印象中的老派相声。相声的真正魅力在于跟观众的面对面交流。郭德纲正是通过复归相声剧场的形式,用自己的相声、形象讲述了跟他一样的人在生活中遇到了哪些尴尬、如何超越。他复归了相声的平民意识:相声是俗的艺术,没有诗情画意、哲理思辩,全部是贴近生活的东西。郭德纲真实、白俗,表演起来自然,受到普通人的欢迎。所以他‘火’了。人们追捧他实质是对贵族化新派相声的匡正,是相声要贴近生活、回归生活的反映。”

  郭德纲还能“火”多久?

  随着郭德纲在各类媒体出现得日益频繁,对他能“火”多久的质疑也越来越多。郭德纲说:“到今天这个程度,不是一夜得到的,就算我们不再努力维持现状,这种‘火’我相信也会持续上几年,况且我们不会不努力,名利不是我的目的。我很有信心,它不会凉下去的。”

  对于郭德纲的“火”,圈内的许多人仅仅有所耳闻,看过他现场演出的人并不多。姜昆、冯巩等一些著名相声演员大都担心郭德纲会像太阳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希望今后他的相声段子一定避免庸俗化,节目通俗而不庸俗是相声安身立命的根本。”姜昆说。

  常祥霖说:“郭德纲曾创下返场22次的纪录,从数量上说,他创造了相声演出返场之‘最’,但是这并不能够说明是他的相声艺术表现之‘最’了。很多媒体对此津津乐道,这是缺乏艺术科学的态度。前辈曲艺家李润杰曾说过,‘掌声笑声都是考验’,其中含义值得揣摩。”

  与郭德纲熟识多年的天津市喜剧创作中心主任、哈哈笑艺术团老团长宋勇说:“我对郭德纲持褒奖的态度,天赋加勤奋,该他红了。但现在这种报道完全是宣传大师的感觉,这也不正常:郭德纲只是个30多岁的孩子,‘活儿’不错,但内行人看来他的相声还有不少毛病。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大火’就会毁了这个孩子。”

  天津人陈信喜欢但并不痴迷相声,他说:“现在谁再提郭德纲,我就有种追捧‘超女’的错觉。”

  对此薛宝琨表示,郭德纲不同于“超女”。但他也直言,郭德纲的相声只是做到了复归传统,还没能更进一步表达世情民愿、塑造人物。感官的快感代替不了理性的愉悦,现在郭德纲的相声给人更多的是快感但缺少美感,他还需要深蓄内敛一些东西。他的成就能有多大,将取决于在外界的喧嚣中,他能否真正认识自己、知道自己要走什么路。

  一个郭德纲难以盘活相声

  不少相声评论家表示,郭德纲现象给了主流相声队伍当头一棒,让各位相声“大师”有机会细细琢磨、反省。尽管他不可能带动或扭转整个相声界,但无疑是一种促进力量,使更多人关注并思考相声的未来。

  常祥霖认为,要想将相声这门传统艺术传承并振兴下去,需要有一个系统的理念,要从组织管理、创作、演出、中介、市场、出版、理论、评论等等环节共同关心,才会使相声在保持自身特点的情况下,不断追踪时代步伐,不断适应新的生活。

  薛宝琨说:“相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缺乏讽刺。相声丧失了责任感变成纯娱乐的东西,只能导致相声艺术的鄙俗和堕落。郭德纲是一个信号,我希望以此为契机,让相声在复归传统的同时,肩负起讽刺阴暗的责任。其实相声界有责任感、有艺术良心的人很多,靠他们的力量一定能够达到好的结果。”

  新华社供稿(本版图片均为郭德纲在演出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