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内外合作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0 南方日报

  从单一的资本引进,到实现科技合作、内外联销、联合反倾销等多领域、多层面的合作——

  东莞内外合作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廖奕文林声蛟

  2月15日,东莞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东莞市市长刘志庚论述完2006年工作意见后,是例行的与会官员代表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局局长黎桥根的一席话格外引人注目。

  黎桥根说,东莞企业要重新面对内外开放这一考验,包括引入企业的品牌度、内企应推动外企内销、科技内在合作、联合应对反倾销等等。浓缩其观点即:一种新型的内外企业合作关系浮出水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前有过许多对于内外企业合作的论述与政策,但像这样多层面、多领域的内外合作,还是第一次。

  在此前召开的东莞企业走向国际研讨会上,一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被披露,尽管这份文件还处于修改与完善阶段,但其目的仍然显而易见:促进本土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力争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一位外经贸局工作人员透露,外经局局长在扩大会议的一番发言,指向的正是今年整个东莞的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重点。

  数年前已有“标兵”出现

  4年前,作为东莞水利水电建筑企业的龙头,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远赴老挝等东南亚等国家支援建设。数年后,三局拿到了国内水利水电建筑业的对外经济合作经营权,这意味着除了国内事务,该局还可以从事境外工程承包业务。

  这只是东莞企业外扩的冰山一角,以纯品牌的拥有者东越服装在越南设立了代表处,同舟化工设立了香港公司等都是其中典范。当然,更具有借鉴意义的是,一批东莞本土家具厂外联内合,成为东莞家具业在反倾销浪潮中的主力。

  事实上,早在2003年,“十五”规划进入到第三个年头时,市委书记佟星在外经贸局调研时,就提出了“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如何开展对内对外当时成为热门话题。

  按照佟当时的构想,东莞必须加快园区招商导向的引导和控制,解决好现有小项目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要求调整引资结构,结合镇区与香港,瞄准一些大的企业,实行专门项目招商;培育起一个更好与外资合作、消化吸收走出去的民营经济发展主体,多与大企业合作合资。现在看来,这番论述成为近几年东莞内外开放政策的原型。

  在此背景下,东莞企业“走出去”的热情高涨。近年来,从CEPA到东盟到伊朗甚至南非,都有东莞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足迹。比如40多名民营企业家赴港参加一系列针对CEPA服务业的商贸交流活动,15家企业参加广东省代表团赴南非、加纳考察投资环境,17家民营企业参加了“中国(广东)——伊朗贸易与投资洽谈会”。

  与此呼应的是,越来越优质、越来越具影响力的外资企业进入东莞。在过去的5年里,东莞共签了158宗投资规模超1000万美元的项目,累计合同利用外资23.3亿美元;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势头强劲,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比率整整提高了20%,其中增资超1000万美元的项目累计196宗,累计合同增资3131亿美元。这其中又以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大型上市公司投资增长较大,至2005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5家投资设立了72家外商投资企业,而多个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的建立,更为东莞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

  内外合作需求日益凸显

  以下是一组东莞市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东莞共有外资企业1.5万多家,历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已达270多亿美元,外资经济占GDP总量的80%,占外贸出口的90%。

  据外经贸局相关信息显示,自1978年开办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太平手袋厂以来,外源型经济一直占据着全市经济的主导地位,“尤其是近10年来,全市外商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一直保持在八成左右。”

  然而,就在外界津津乐道东莞外源型经济的发展模式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较明显的比如吸收外资金额增幅、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以及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吸引力明显落后于长三角的苏州、无锡、昆山等城市。

  因此,要让东莞经济发展更上层楼,就要进行创新,其中包括对外招商引资模式的创新。2004年7月,市长刘志庚到东莞外经贸部门调研时,针对当时的招商引资形势提出了“加大三个力度”及实现“八大转变”的指示。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刚过去的2005年,东莞市已经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率先积极推动吸收外资工作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由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由圈地招商向节地招商转变,使产业优化调整有了新突破。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在经过改革开放初期的自发兴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依赖外资发展阶段及2001年以来“一网两区三张牌”战略实施等三个阶段后,对内,当前东莞民营经济发展已进入全面提升阶段,其重点是引导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企业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培育知名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对外方面,则要重点引进关联度大、聚集度高、带动作用强的龙头型项目、基地型项目、高科技项目,引进跨国公司的生产中心、采购中心、维修中心、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全方位地依托外资经济、民营经济、集体经济的特色和优势,做强优势产业,通过内涵增长全面增加产业附加值,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

  多领域合作呼之欲出

  内外兼收,外资民企两翼齐飞,加强对外对内开放,增强发展后劲,扩大开放与发展民营经济并举,是建设经济强市的必由之路。在上周三的市政府扩大会议上,市长刘志庚再次强调了这一思路。

  按照刘志庚此前调研提出的构想,即“加大三个力度”和“八大转变”,分别包括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调整力度和服务力度;“八大转变”则包括招商引资由小到大转变;由“饥不择食”向“重点选择”转变;由过去以港台为主向以港台与欧美并重转变;由过去引进轻型企业向引进偏重型(适度重型)企业转变;由过去以引进资金为主逐步向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相结合转变;由过去单纯地引进为主,逐步向引进、消化、创新相结合转变;由过去的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由过去注重外贸出口增长向注重地方财税收入增长转变等。

  种种迹象显示,东莞在大力促进外源型经济发展的同时,把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积极鼓励协助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和外资企业多领域、多层面的合作构想也日渐显现。

  来自外经贸局最新消息显示:今年,东莞还准备组织一批民营企业到东盟进行产品对口洽谈,促使东莞民营企业的产品走出去。而外经贸局局长在会议上所提出的相关论述,将是东莞外经贸部门今年的重点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