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10年前,温总理穿的也是那件羽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2 红网

  全国各大门户网站今天几乎都发了同一则热帖,有网友题曰:一件冬衣穿十年,只缘心中有挂牵,常思黎庶尚不富,更有贫者缺吃穿,领袖胸襟怀天下,中华不强心不甘,身上之衣虽破旧,总理身寒人民暖。新闻是缘于2月23日的《财富时报》上一则消息:温家宝总理一件羽绒服穿10年,感动数十万中国网民。

  白居易诗言: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1995年岁末的那件羽绒服,又皱

巴巴、旧兮兮地出现在2006年初的媒体版面上,其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其间中国的GDP和恩格尔系数早就旧貌换新颜,凭温总理的薪资,怕不是买不起一件漂亮的新羽绒服的,但“十年不舍旧衣”的细节,却与某些官员日换一新、动辙毛皮的“高标准”相比,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件羽绒服就是一堂无声的课:是给他领导的各级政府官员们上了一堂最生动、最精采的生活课、做人课、为官课。

  我们经常告诫老百姓说:全国人民每天节约一分钱,中国就能造就一个百万富翁;全国人民每天节约一分钱,就能建好几所希望学校、就可以修好多条乡村小路。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节约,我们每年节省的资源消耗可以在三千亿左右。但是别忘了: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社会的事情,但首先需要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理性社会的科学发展观要求物质生产与物质消费以节约为前提,但节约国情的构建首先是一项自上而下的运动:官多、事多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费用支出多。在眼下许多机关会议费、公车费、招待费和出国培训考察费等办公经费激增,使许多政府财政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如何使财政预算法制化,切实把钱管住。需要公职人员精打细算过日子。一件羽绒服都可以穿十年,敢问一张办公桌可以用几年?一栋办公楼可以住几载?……

  10年前,他还是穿的那件羽绒服——还是验证了那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的眼睛看到了总理十年前穿着今日的寒衣,也最清楚的看到了某些政府在迎来送往上的惊人浪费;在巧立名目公费旅游上的心思细腻;在互相攀比高档用车上的奢侈之罪。比照“一桌酒饭一头牛,一部小车一栋楼”,温家宝总理穿了10年的一件羽绒服除了给我们感动,还有更多的价值向度值得思索。在许多理性而且富有责任感的老百姓眼中:节约不仅是一种个人的品质与操守,更是一种能力与使命、压力与责任。

  10年前,他还是穿的那件羽绒服。十年里,我们还能想起温总理那些一脉相承的话语:想起“你们看这个政策怎么样?”;想起“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不会因没钱看病而发愁”;想起“矿工是人,我也是人,他们能下井,我为什么不能?”……总理的这件羽绒服旧是旧了皱是皱了,但比毛皮貂茸更顺眼更美丽:它穿出了民族精神、穿出了民意愿景、穿出了时代期许。

  (稿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