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名人博客与娱乐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6 温州新闻网

  明星的一口唾沫就造成一个“文化事故”,几乎半个月了,整个网络都散发着一股“馒头”的味道。“馒头不过是一篇影评”,“陈导告的不是胡戈是人民”,“艺谋给凯歌发了感谢信”……演艺圈、IT圈、文化圈、体育圈等诸多知名人士纷纷在博客上撰文对一个“馒头”进行品头论足。整个过程已经失去了公正理性的评判,成为一个独具网络特色的“群众运动”。与以往的网络大拨哄不同的是,“馒头运动”的主力部队已不仅是网民,诸多名人的加入使得这次运动影响范围之广,观众兴致之高创下了一个新记录。在发言中,名人们受

身份限制,都采取了或隐晦或含蓄的方式,像洪晃那样的“真诚告白”尚在少数,但名人们的参与显然为事件的登峰造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为传统媒体提供了诸多“新闻点”。

  自从有了名人博客后,娱乐记者们轻松多了,不必为没有新闻而烦恼,到名人博客转一圈,复制粘贴后在前面加上一句“XXX在博客上写……”,转眼一篇颇具看点的稿件便出笼了。名人博客的最大集散地新浪博客频道也成了娱乐新闻加工厂。除却馒头事件,发生在名人博客身上的娱乐由头层出不穷,如黄健翔离婚,其好友董路和李承鹏等便在博客上发文声援,“黄健翔难道就不能为自己离一次婚吗?”“情人节,想起走出围城的黄健翔”,两位口口声声只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黄健翔,没有炒作之意,更提高了网友围而观之的好奇心。有网友说,“体育圈和娱乐圈早成了和谐一家人了”。

  如果不上升为文化事件,“馒头之争”尚不失为一场风趣幽默的电影研讨会;如果多出几位勤奋如徐静蕾本真如李冰冰真诚如李静玩闹如高晓松的博客,名人博客也不至于给人以泥沙俱下的感觉:“炒作高手”宋祖德在博客上说,“喻可欣太可耻,我准备起诉她”,“凯歌,塞一首打油诗到你嘴里”,这里更成为他与“玉米”们硝烟弥漫的战场,使宋的博客更像一个骂人文化的绝佳平台……名人博客正迅速褪去新开通时带给大众的新鲜和喜悦感,日渐和当下的娱乐圈具备了同样的素质:浮躁、混乱、无事生非,有人在展示才华,有人在出卖隐私;有人在自恋,有人在自虐;有人流露出可爱的微笑,有人暴露出令人生恶的龅牙……

  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名人博客就处在争议之中。以余华开博为标志,名人博客迎来了它的红火时代,以徐静蕾博客点击率超过1000万为标志,到新浪开博成为娱乐圈明星趋之若鹜的时尚。余华在1月30日发表《否定》一文后就再也没在博客上写一个字,这仿佛是一个隐喻:名人博客将要被明星博客所代替,事实上也是,除了几位年轻的著名写手,一些早期开博的作家和名人正在淡出博客写作。难道真如一位网民所言,“淡泊名利的人是写不了博客的”?明星博客给我们带来了八卦,带来了娱乐,使网民手握的鼠标在不断掀动,明星收获了人气,网站增加了点击率,无形之中也使得娱乐圈满地鸡毛之余又增加了不少鸭毛。人们往往对娱乐的东西充满惊人的宽容性和忍耐力,但愿网民对名人博客产生厌倦心理的那一天不要到来,因为那时名人毁掉的将不只是自己的形象,同时带来的是大家对博客这个概念本质上的怀疑。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