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述过往轶事 哈马斯小辈在以成“宣传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23 新华网

  

讲述过往轶事哈马斯小辈在以成“宣传明星”

  谁说以色列和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没有交流?

  官方层面,以色列拒绝与哈马斯谈判。但民间层面,哈马斯已故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的侄子里卜希·兰提西操着一口流利的希伯来语,频频在以色列电台和电视

台出声、出镜,传递哈马斯观点,成为以色列的“明星”。

  走红 讲述在以轶事成媒体明星

  里卜希·兰提西现年44岁,是7个孩子的父亲。他经常收看以色列电视台节目,跟踪最新时事。虽然在巴勒斯坦名不见经传,但他在以色列却是明星。

  里卜希说,一度遭巴勒斯坦安全部队逮捕后,他已经保持沉默数年。哈马斯上月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后,里卜希人气在以色列媒体骤升,他在电视中讲述他在以色列的轶事。以色列电视台在数个黄金时段播出里卜希接受采访的新闻。在他操着近乎完美的希伯来语开讲前,以色列观众会以为,这个满脸长着浓密胡须的家伙与普通哈马斯成员并没有区别。但里卜希非常了解以色列,经验丰富。他的“蹿红”凭借的是务实观点和对以色列的了解。

  生活 开小店不抵制“以货”

  里卜希曾在特拉维夫打过15年零工。其间,他既交过朋友,喜欢以色列足球、音乐和食物,也曾在没有受到指控情况下坐了几个月牢。

  里卜希说:“我看到硬币的两面———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和以色列人的好。”

  里卜希的赴以工作许可证1994年失效后,再也没能进入以色列境内。他转而在加沙城经营洗发水,主要是以色列商品。这一点与抵制“以货”、决不资助“敌国经济”的叔叔兰提西不同。

  里卜希说:“我告诉叔叔,‘抵制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我为自己的孩子买更健康的食品。如果我买加沙的酸奶,他们喝了之后就会生病。’”

  

讲述过往轶事哈马斯小辈在以成“宣传明星”

  坦率 反对杀害无辜平民

  里卜希试图以出人意料的坦率,向以色列和西方国家传达哈马斯的观点。“我希望我所说的话传到每个以色列人耳中。他们可以直接从我嘴里听到,而不是通过翻译。”里卜希说,以色列和以色列人给他留下了一些好印象。例如,以色列尊重巴勒斯坦人的宗教信仰。“即使在监狱,他们也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

  作为哈马斯成员,里卜希无法直接谴责“自己人”实施的自杀袭击事件。每当提及这一事件时,里卜希用“对以色列行动的反应”替代。里卜希:“我从不支持杀害无辜的人。”

  【观点】改变哈马斯形象有难度

  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民意问题专家塔马·赫尔曼认为,里卜希在以色列媒体公开露面,对改变哈马斯在以色列的形象作用不大。

  赫尔曼说:“他的希伯来语非常地道,他这个人非常聪明,但即使这样,他的姓氏仍然会在以色列听众耳朵与他嘴里说出的话之间造成障碍。”

  赫尔曼还说:“我知道,一个哈马斯成员说流利的希伯来语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改变整体民意氛围,还要做更多。”

  里卜希也承认,改变国际社会对哈马斯的观点并不容易:“你试图证明,哈马斯不是恐怖组织,但人们并不相信你。”

  但里卜希说,哈马斯身份和对以色列人的好感并不冲突。“你不得不天天这样生活,但并不意味着,我已忘记这些恐怖的事情。”

  里卜希接着话锋一转:“我有许多以色列好朋友。他们经常免费给我球票。我是玛卡比·佩塔提克瓦足球俱乐部球迷。他们二十世纪80年代踢得很棒。”

  

讲述过往轶事哈马斯小辈在以成“宣传明星”

  

讲述过往轶事哈马斯小辈在以成“宣传明星”

  已故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资料图)

  新闻人物哈马斯强硬派代表兰提西

  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1947年出生于加沙地带南部罕尤尼斯难民营,曾在国外接受儿科医师和药剂师培训。

  1987年他与亚辛共同创建哈马斯,担任该组织发言人,在哈马斯内部享有很高声望。

  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遇袭身亡后,兰提西当选为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

  2003年6月兰提西曾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但侥幸逃脱。他被认为是哈马斯强硬派代表人物,主张通过暴力手段,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2004年4月,兰提西在加沙城中部一条繁华大街上遭以军空袭,兰提西身受重伤,被送到当地医院后不治身亡。(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哈马斯:一手忙组阁 一手忙找钱(图)

  哈马斯面临内困外迫 哈尼亚上任要打“饥饿战”

  布什:承认以色列是哈马斯获得资助前提

  国际观察哈马斯尚有机会改善与以关系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