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26 红网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是我们党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新形势下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深刻学习领会和全面把握《实施纲要》的实质精神,对于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大拒腐防变能力均具有根本的现实意义。

  一、以廉政教育为先导,强化反腐意识

  思想变质是贪欲之源,贪欲萌生为腐败之始。预防腐败,教育是前提。在惩防体系建设中要始终坚持教育为先的方针,通过创新载体、丰富手段、活跃形式,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性。要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反腐败形势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以及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的生活作风,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行为。因此在当前廉政教育中:一是要注重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选好教育的重点对象。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以及有业务处置权的相关人员,是教育的重点对象。要针对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特点,分层次、有重点地确定教育内容;要不断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突出示范教育和典型教育,注意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要积极培育廉政文化,加大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全社会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在先进性教育中,结合反腐倡廉的要求推动解决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打牢广大党员反腐倡廉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反腐倡廉教育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情况和廉政情况;要深入研究新时期思想道德教育在高校的规律和特点;要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既要善于运用传统教育手段,又要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教育。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健全反腐机制

  预防腐败,制度是根本。只有靠制度管人、管事,才能取得长效,构建惩防体系,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涵盖了干部培养、提拔使用的全过程,体现在各个方面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约束就延伸到哪里,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近年来,嘉禾县根据实际情况,在干部选拔上,建立健全民主测评制、任前公示;在干部廉洁从政上,建立健全了诫勉谈话制、述职述廉制、重要情况汇报制、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等制度。制定了《行政效能实施方案》、《县纪委监察机关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的分工意见》、《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在婚丧喜庆中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的暂行规定》,等等。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了行为,减少了漏洞,制约了权力,客观上减少和避免了腐败行为的发生,使人不能“腐”。

  三、以严格监督为武器,增强反腐实效

  “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权力是负担的时候,我们的政权就会稳如泰山,权力一旦变成乐趣,那么一切也就完了”。权力不受监督,必然滋生腐败。因此,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抓住监督制约权力运行这个关键,保证权力运行始终处于正确的轨道之中。要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深入贯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全面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措施,健全监督程序,推进党内监督工作深入开展。随着近年来嘉禾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招商规模的扩大。本着“参与中监督,监督中服务”的原则,我们加强对基建和大宗物资采购中和各类招商引资中的监督监察工作,保证了基建、物资采购等工作顺利完成。同时,按时圆满完成了多项专题清查活动。认真抓好“清教育乱收费”和“清理党政干部拖欠公款”等工作。通过专项清查活动,进一步加强监督的力度。在监督工作中,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组织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网络,增强监督的整体合力,提高监督的实际效果,使人不想“腐”。

  四、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加大反腐力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坚持并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工作局面。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整体工作格局中,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党风廉政建设更需要增强惩处的严肃性。要严肃执纪,对有章不循,违反纪律的,及时查处并予以通报;针对以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已有制度,逐步建立新的制度;对各种腐败现象、行为给予坚决惩处,从严从快,毫不留情,使屡教不改、顽固不化的腐败分子在严厉的惩处面前闻风丧胆。为此,要齐抓共管、内外结合、真正形成科学、严密、长效的反腐机制。我县十分重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县委下发了《县直责任部门贯彻落实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意见》,通过组织领导的分工和任务分解,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和责任要求。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干事创业,又清正廉洁,尽职尽责地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样,既强化了各级责任意识和群众监督意识,也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使人不敢“腐”。

  (稿源:红网)

  (作者:李海燕 李朝平 李亚君)

  (编辑:刘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