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急预案紧急启动 中国应对巴基斯坦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53 南方周末

  4天,从获悉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害,到将其遗体运回国内,整个事件基本处理完毕,中国政府前后只用了4天时间。与以往类似事件相比,这一次的应变显然更快、更高效。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员认为,前不久制定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挥了极大作用。

  应急预案紧急启动中国应对巴基斯坦血案

  □本报记者李盛

  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5点多,一串枪声打破了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镇的宁静,3名参与阿托克水泥厂设计施工的中国工程师倒在了血泊中。

  在国人焦虑地关注着同胞命运的时候,相关的应急预案已悄然启动。自国务院今年1月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之后,涉外部门的首次实战操作也由此展开。

  应急机制紧急启动

  5点半,中国驻卡拉奇领馆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电话是关于刚刚发生那起惨案的。这个电话几乎是在一瞬间改变了领馆的工作日程。随后被这个电话调动起来的,还有大使馆、外交部、商务部以及相关的地方政府部门……

  赵清茂,中国驻卡拉奇商务参赞,在获悉消息后随即带队赶赴事发现场。在确认了三名遇难者的身份后,领馆决定,迅速撤离其余11名中国技术人员,并同时上报外交部。

  从巴基斯坦传回国内的情况,扣动了中国政府应急预案启动的扳机。于是,当北京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境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外交部和商务部先后启动。

  外交部忙着联络国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机构,力求尽快安排运回遇难者遗体,并指示驻外机构与巴方协调。商务部则要求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和负责此项工程的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立即组成善后工作处理小组,即赴巴基斯坦处理善后事宜。

  稍晚,中国驻巴大使张春祥向巴政府和军方通报了有关情况,要求巴方尽快缉拿凶手,保障中国公民安全。由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不日访华,次日凌晨,李肇星外长又紧急与巴外长卡苏里通话,就此事进行进一步沟通。

  善后处理小组成立

  当晚,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便已获悉了3位员工在巴遇难的消息。在商务部的通报下达后,研究院连夜成立了“2·15”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并于次日,由院长徐宁带队飞往卡拉奇。而来自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的工作组也早一步抵达巴基斯坦。

  在24小时之内,三名遇难者的家乡———安徽、江西、江苏等地的地方政府也被调动起来,展开对遇难人员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政治处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在此次行动中,外交部的主要工作是护侨,商务部的工作则是处理和有关企业的善后工作,具体工作则是由领馆领事处及经商处实施。

  在各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后,卡拉奇总领馆还于2月16日上午召集中资机构召开紧急安全会议,通报中国工程师遇害事件,并安排应对措施。

  遇难者遗体辗转回国

  2月17日上午,距中国工程师遇难不到36小时,他们的灵柩已经在卡拉奇费萨尔空军基地的一架C-130运输机上被安放妥当。这一次,巴内政部国务部长哈亚特、巴外交官员将护送他们回家。

  根据原计划,运送中国遇难工程师灵柩的专机将在乌鲁木齐短暂停留后直飞安徽合肥。但也许是对这次应急机制的考验,巴专机在抵达乌鲁木齐后出现机械故障。不得已,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紧急主持召开部际协调会,商定就近派遣在乌的南航波音757飞机临时执行运送遗体任务。外交部领事司则立即与民航总调室、新疆自治区和安徽省外办等部门协调落实相关事宜。

  几经周折,3名遇难的中国工程师终于在北京时间18日凌晨6点50分抵达合肥。巴方护送官员也同机前往。遇难者的遗体分别由各自家乡所在地政府接回。此时,距离惨案发生不到96小时。

  这并非国人第一次在巴基斯坦遭遇袭击,但对这次事件的处理,却第一次检验了各部门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快速反应能力,让中国民众领略了中国政府机构的效率。

  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对于在危险区域工作的中国工程人员,巴方采取了24小时的立体防护:壕沟、电网、探照灯……还有警察与保安的重重护卫,但这还是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据中国驻巴使馆经商处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援巴及中巴合作的在建项目大约有117个,主要包括互利合作项目、承包工程、成套设施技术转让及大型的基建工程。这些项目分布在巴基斯坦全国,全面护卫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其中,在俾路支省的项目有三个:正在建设中的瓜达尔港和山达克铜矿是中国的国家援助项目;另一个是穿越俾路支的高速公路项目。中国驻巴大使馆经商处胡秘书介绍说,出于安全考虑,使馆早就建议国内公司尽可能不要接不安全地区的小项目。这次出事的阿托克水泥生产线项目正是小项目之一。

  自2004年5月发生针对中国工程师的汽车爆炸案后,中国人在俾路支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告诉记者,由于俾路支省局势恶化,其他国家的工程队都已悉数撤离,剩下的中国人因此成了人数较多的外国人,所以也就更容易成为袭击的目标。

  除安全保障外,保险也是备受关注的一环。3名工程师遇害前20个小时,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为他们投保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才刚刚生效。傅小强表示,像巴基斯坦这类高风险、高危险的工程,很多保险公司并不愿意提供保险。政府有必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傅小强表示,中巴合作符合国家利益情,此类事件的发生有其必然性,是“付出的代价”,只能尽量避免。公司在考虑接洽项目的时候,就应该有“风险意识”,要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把反恐成本作为预算的一部分。

  ■新闻链接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国务院1月8日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

  总体预案是全国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明确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分级分类和预案框架体系,规定了国务院应对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等内容,是指导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规范性文件。

  总体预案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类。按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总体预案将其分为四级,即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