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感动,但不赞成他做的某些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55 南方周末

  □温铁军

  “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农村发展人才培养计划”总负责人。

  在没有看到其他材料之前,我只能对报道所反映的情况谈一孔之见。我认为,在参

与选举之前,马永红做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工作,大多是值得充分肯定的。特别是他出面组织农民入股形成经济协会、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服务的事情。

  我一方面很为马永红的支农抱负和艰苦奋斗所感动,另一方面也确实对他有些担心。

  其次是想做检讨,作为大学生休学支农项目的指导者,我们对这个年轻人关心不足、指导不力。我在看到这个报道(本报记者发去的样稿———编者注)之前,甚至完全不知道他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并且引起如此反响的事情。这实在是应该引以为戒的。因为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马永红没有资格参加竞选,大学生下乡支农主要是了解情况和帮助农民开展一些必要的工作,绝对不是去直接参与村级班子的选举,他这样做不符合我们当时安排的初衷。

  实求事是地看,年轻学生到村里去的时间短,不可能了解征地、农民负担等这些表面矛盾背后的复杂原因,他们应该以调查研究和了解情况为主。支农支教,能帮助的就帮助,比如农民夜校这样属于改良性的工作都可以做,不能帮助的事情就不要随意参与。凡是属于矛盾性的工作一概不许做。我们一向强调:绝对不要以为谁能够到基层农村去当“救世主”;农村局面的改观需要上下结合相当长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最后,建议大家按照党中央强调的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指导思想,主动协助他在麻坪镇合兴村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