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等死了人才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00 南方周末

  □王万然

  2月18日新华社消息:2005年岁末,浙江金华市民陈小华在市区金龙大桥人行道散步时,脚下一块盖板突然脱落,坠桥而亡。看看标题就可知道来龙去脉:大标题《投资9000万大桥成豆腐渣工程》;小标题是,市民曾捐资建桥,双龙桥被称为“民心工程”;设计施工均埋下隐患,人行道竟有24块“松动”盖板;10年隐患未除,管护不力最终酿成悲剧;专家

曾“黄牌”警告,半年后才进行维修。不是问题没发现,是发现了问题后不重视,专家的警告和建议一直被管理者所漠视,直到一条生命戛然而止,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是不是太迟了?

  生命,难道要等死了才宝贵?不少艺术家,他们生前贫困潦倒,等到死了才被人发现他们的价值。国外有篇小说写到,一个天才画家,因为太穷又没名气,画作老卖不出去,后来一个朋友教了他一招,就是要他装死。这个画家从此改名换姓,而他的朋友却拿他的画到处宣扬,一个天才画家死了,导致不少收藏家很感兴趣,他的作品一下子被抢购一空,而且是高价出售。当然,这个画家从此也不能用他原来的姓名画画了。

  画家死了,死的是个名字。桥上掉下的人死了,死的是活生生的性命。我们不少人死到临头了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有些死到临头了还不知道死神就在面前。譬如禁止在闹市燃放烟花、爆竹的事,本来是好事,燃放烟花、爆竹不但浪费钱财、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很容易导致火灾、致人伤残,但还是有人要坚持“解禁”,要继续在高楼林立、人员聚集、空气不畅的市区燃放烟花、鞭炮,还说什么是继承优秀文化传统。污染、火灾、死人就是优秀文化传统?这不是在图一时的热闹而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吗?又是要等到发生严重火灾和死了几个人等特大事故才再禁止吗?有些城市已经“解禁”,我真希望老天爷总能保佑他们全市平平安安不发生火灾和造成生命危险!

  说真的,这么多年,恶性事故尤其是豆腐渣工程太触目惊心了,煤矿爆炸、桥梁倒塌、大堤崩溃、假酒假药、水源污染、翻船撞车、作坊自燃,等等,明明知道有事故隐患,为了赚黑心钱,为了贪图方便,责任人明知故犯,监管部门充耳不闻、熟视无睹,等到事故发生死了人,才紧张起来。生命诚宝贵,别再等了,该整就整,该改就改,该处理就处理,早日让民众过个安心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