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牡丹江市不明水生物查明 确定为水生真菌水栉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23日上午,有关环保专家组专家向新华网透露,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取水口发现的不明水生物已经确定为一种水生真菌,其名称为水栉霉。

  环保专家组成员马放说,经专家组成员现场观察牡丹江市取水口及海浪河上絮状物的生存状态、群体形态及室内镜检,确定这些大量繁生的黄粘絮状物为一种水生真菌——水栉霉菌丝缠绕体。

  这次黄粘絮状物发生在海浪河斗银河段至牡丹江市西水源段(海浪河入牡丹江处),全长约20公里。

  专家组分析认为,水栉霉是水体受到一定程度单、双糖或蛋白质污染的指示生物,这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黑龙江省海林市排放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所致。

  水栉霉是一种低等水生真菌,属藻状菌纲,水栉霉目,水栉霉科。它常常生活在污水中,在下水道出口附近也可以发现。其特征为:黄粘絮状物在水中为乳白色、絮状,一般沉在水中,或附着在水中其它物体上,或附着在河床上。

  水栉霉属腐生菌,生长周期40~50天,适宜条件下,菌丝长度由5毫米可长到60毫米。每年十月底开始繁殖,第二年一月中旬出现漂浮。幼龄菌丝为乳白色,老龄菌丝为黄褐色。它生长到一定长度后,在菌丝中部产生气泡,开始漂浮,随水冲下。(程子龙 徐宜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