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蒹葭:"槟榔学费"与"经济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08 东方网

  海南省一些学校大发“开学财”,肆意向学生收取象棋费、电影费、禽流感读本费、《红色之旅》读本费,甚至是“槟榔学费”……其名目的荒唐程度已经到了可笑的地步。(《济南日报》2月23日)

  看看这都是些什么样的收费项目吧!某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要报名必须先向学校交一株槟榔苗;某小学开出象棋课,不参加也要交费,否则不能报名注册……这哪里是巧立

名目,巧立名目是要费一番脑筋的,这明明是肆无忌惮,岂止可笑,简直可恨可恶之极!

  中小学乱摊派、乱收费现象愈演愈烈,已成为引起社会公愤的“毒瘤”,中央和各地政府虽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各地总有不少中小学领导利欲熏心,想方设法与政策“打游击”、“兜圈子”,在寻找政策“对策”上表现出极高的“智商”,上演了一幕幕针对学生和家长的“经济打劫”。

  学校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惟向学生家长敛财,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学校的颐指气使和学生家长的委曲求全。我们发现,许多学校都有“我是大爷我怕谁?”的心理优势,而且越是所谓的“好学校”,其心理优势越明显,乱收费越狠,也越不屑于顾及学生和家长的承受能力。而学生家长呢,简直就像把孩子送进学校当“人质”一般。为了孩子能有好一些的学习条件,能在学校不受气,乃至能受到学校老师的关照,只好低声下气,承受学校的“经济勒索”;二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督查处雷声大雨点小,“不动真格”,纵容了学校乱收费。有关部门在谈到教育乱收费问题时,往往强调“检查难、清退难、处理人难”,以此为挡箭牌来开脱自身的责任。笔者认为,这都是托词而已,根本原因在于管理部门自身缺乏执政能力和足够的智慧。教育乱收费不是隐藏很深而是光天化日之下的经济打劫,只要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令,没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怕就怕有关部门在人情关系和利益分配上与学校有扯不清的勾连,先自丧失了严格执法的勇气。

  从某种程度上讲,教育乱收费不仅仅是学校对家长的经济勒索问题,还在更深远的意义上腐蚀了教育精神。我们常说,学校是锻造青少年灵魂的圣地,是充满阳光气息的一方净土,只有在这样的圣地接受洗礼,青少年才能健康成长茁壮成材。很难想象,一旦充满了铜臭味,充满了巧取豪夺的狡诈与霸道,校园与污秽的染缸又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而我们的青少年一代如果从踏入校园的那一天起,所感受的就是如此浊流,那么他们的未来又怎么能够不令人担忧呢?

  “槟榔学费”以一种荒唐的形式,凸显了教育乱收费现象之烈,已到了非狠抓不可的地步了。期待有关部门痛下杀手,从拯救教育精神的高度,制止学校的“经济勒索”现象。


作者:蒹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