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书记造访宿迁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2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新京报》报道前一阶段,有关“中国最富争议市委书记”仇和在江苏宿迁市一系列铁腕“政改”的报道,受到了广大公众的关注。2004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到宿迁视察。今年1月份仇和当选江苏省副省长后,他在宿迁的这些激进改革是否还会继续下去,又成了当前公众关注的焦点。

  超常规发展

  1996年7月,苏北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新组建的地级市宿迁市下辖沭阳、泗洪、泗阳三县。沭阳当时的经济实力在江苏倒数第一。全县38个乡镇有8个是省级贫困乡镇,基础设施薄弱,断路、缺水、少电是家常便饭。“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方式来发展,才能追赶苏南地区,否则差距会更大。”宿迁市委副秘书长刘斌总结十年来的经验说,只能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环境来招商引资。

  “上面补一点,企业垫一点,百姓筹一点,政府出一点。”市委书记仇和正是靠这“四点”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他曾要求每名公职人员借出部分工资。出义务工,则是仇和整治环境的另一手段。全县5000多名机关干部都充当过“清洁工”,靠近京杭古运河的村民则被要求“清淤筑堤”,对于老城区的措施是强制拆迁。

  “一年仇和,二年求饶,三年求逃”,对仇和的铁腕施政,宿迁民间曾出现这样的顺口溜。但宿迁的经济在这种特殊的政治环境下得到优化,“十五”期间,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江苏省第一名。

  激进式综合改革

  仇和在经济和社会事业方面进行的改革,也是外界长期争论的焦点。他提出,对全市的国有资产,能“兑现”的“一个都不留”,全部卖掉。仇和的逻辑是,在体制不顺的管理机制下,不如让国有企业进入市场,盘活资源。由于可以想见的阻力,他用铁腕手段来强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拍卖。2001年8月,仇和断然将宿迁市的学校和医院全部“卖掉”。其中,对教育实行了“一保三放开”的原则:“一保”是确保义务教育的发展,“三放开”是逐步放开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

  而这次产权改革也经历了一个反复的过程。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吴成良回忆,当时对幼儿园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曾提出让教职工以参股的形式解决财政投入不足,在遭到各方面强烈反对后,改为政府控股形式。多年后的事实让吴成良对这个股权多元化改造给予正面评价,“大大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职工入股后,上进心强了,责任感大了。”

  相较教育改革,医院改制则更彻底。“连人民医院都卖了 ”宿迁卫生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上百家乡镇卫生院、县市医院相继改制。一组数据则被当成改革的成果:改制后宿迁全市医院门诊费用由原来的人均52.84元降至现在的26.54元,住院费用由原来的人均581.78元降至477.68元。总书记造访之后2004年5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造访宿迁,视察当地城乡状况之余,和当地百姓进行直接交谈。“仇书记汇报时,胡总书记问到了公推公选等政治民主制度建设的情况。”陪同视察的一位宿迁市级官员回忆,胡锦涛当时听得很认真,也问得很细,但没有表态。《南方周末》此后发表的报道称,仇和理解胡总书记当时的话的含义是,“选一个人,是机制,选一套班子,就是制度了。”5月6日,新华社公开报道了胡锦涛此次视察工作。报道引述胡锦涛的话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内在统一的,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兢兢业业地干好工作,实实在在地创造业绩。切实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宿迁市委副秘书长刘斌就此理解为,对仇和所做的改革不要去争论法律依据,这些改革本身就是破除不规范的东西,消除矛盾,在制度无法推动制度建设的情况下,试图用人治的方式最终推动制度的建设、健全。此后,包括审计长李金华等在内的省部级官员有近40人次到达宿迁,其中国家各部委、中纪委、中组部的副部级以上官员有15人次之多。

  聚焦政改2004年7月,宿迁推出勤廉公示制度,公示对象被确定为容易“出问题”的“一把手”或者“特殊岗位负责人”,然后动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由后者“点题”供被公示人做“述职述廉”,最后是考核评定和总结整改。刘斌说,这是一年内仇和推出的两大举措之一,为此他还成立了一个课题小组,专责落实民主制度的研究。“这种制度有利于遏制腐败。”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成良认为,点题者多为被公示人的下属,对情况较为了解,所以问题一针见血。全市共有2476名干部参与了前后两批勤廉公示。公示期间上缴各种礼品礼金54.7万元,缴存廉政账户42万元。2004年底,中纪委工作组就此制度到宿迁调研,并予以肯定。另一项举措是2005年5月1日由仇和主导推出的“铁腕治理人情宴”,即要求党员、干部、公务人员办婚丧酒席不得超过5桌,百姓不得超过8桌,并因此处理多名干部。记者在宿迁采访听到的普遍反映是,限桌令收效明显,大肆操办酒席风气被遏制。

  未竟之事

  时至今日,宿迁民间仍在关注仇和所推行的宿迁改革能否继续。当地一位官员说,尤其是那些垫资修路、给政府盖楼的企业,会担忧政府能否按时还款。宿迁市委方面的答复是,当地每亩土地的价格已由当时的6万元升至现在的30多万元,由此形成的土地收益将成为政府还款的保障。但这样可能会导致房价非正常上涨。刘斌认为,这是改革中的正常现象,在各个快速发展的城市中都曾出现,并不能因此否定改革的方向。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改革进行下去。(刘炳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