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故宫》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44 四川新闻网

  如果一个人,他被赋予了某种使命,那他的心会变得勇敢,宽广,他的意志与力量会变得强大。因为他不再是他自己,他联系着一个国家,一段历史文化。

  在溥仪逃离故宫,故宫文物的南迁工作,便紧急秘密地展开。一万八千多箱文物被运往南京。担任运输任务的人们没有一个有私心的。载着这沉甸甸的文物,他们辗转了大半个中国。穿过被敌军轰炸的铁路,越过大雪茫茫的秦岭。从上海到宝鸡,从长沙到贵阳,他

们无不受到日军的追赶。他们是一群逃难的人,带着上万箱的国宝。最后终于在成都和重庆停下脚步。也许那些文物已有了生命。在那些年里,那些运输人员们已将文物作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现在,大量失散的文物已回到了故宫博物馆。但在台湾,仍存有文物,是当时蒋介石下令运送的。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个国家的国宝就只能分隔海峡两岸了。但我想是否会因为这些与中国人民已生命相连的文物而使得两岸统一呢?我希望这个愿望终究能够实现。

  我面对故宫,被它的威严,它的雄伟,它的辉煌所震惊。也被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所震撼。

  (贾亦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