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3日电(岳德亮)随着日前温州市平阳县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浙江省有农业人口的87个县(市、区)已在国内率先全部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记者22日从浙江省政府获悉,今年全省将为1000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对于广大农村的居民来说,“健康就是财富,疾病就是贫困”。即使是在经济发达的浙江,有的地方农民还没有摆脱“小病不治,大病等死”的状况,一旦遇到较大疾病,要治疗就有可能倾家荡产。据统计,在浙江省农村困难群众中有近50%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浙江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合作医疗是目前广大农民没有医疗保险的情况下最好的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合作医疗资金是农民的保命钱,所有筹集到的资金都应当返回到农民手里,用在农民身上。

  据了解,按照每人每年20元以上的标准,浙江全省各级政府筹资设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经费,目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人均筹资已达58元,参合农民满意率达到86.8%。

  而且,为方便合作医疗的报销核算和农民的报销取款,浙江各县加大了信息化的管理程度,在合作医疗管理机构、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目前,浙江省以县为单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的覆盖率已达到79%,合作医疗经办机构规范化建设率达到80%以上。(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