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镰刀锄头上电梯新房让农民不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0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一段时期有些地方提出建设农村的小社区,把一些村合并到一起,涉及农民要搬家、老房子要拆掉建新房,这种现象在各地差别很大的情况下不能一概而论、推而广之。

  陈锡文表示,这些做法应当考虑到,有没有这样的经济条件,农民会不会因此受到

财产方面的损失,或者加重负担,或者让村集体负债更多?如果确实有经济条件则另当别论,如果没有经济条件,可能就是强迫命令了。

  “即使有经济条件,也要考虑到法律赋予农民的权利。农民的宅基地是依照法律规定审批给他长期使用的,往往农民就在他的宅基地附近还有承包地,如果都并起来,有些地方可能要收去给别人使用,这涉及到一系列的法律问题。”陈锡文表示,这样做必须符合法律程序和规定。

  “我看到一些地方建了十几层或者二十几层的高楼,农民坐电梯上下楼,拿着镰刀、锄头,很不方便。另外农民可能还有一些秸秆等要堆放,有的还要养家禽、家畜。”陈锡文说,农民的居住条件要体现农业特色、农村特色,要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所以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让农民得到实惠,如果新房建完了很漂亮却不方便,农民不会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