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陆对台政策新思维的特点及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13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香港2月23日电╱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研究员在即将出版的《中国评论》3月号撰文,谈对台政策新思维的特点及效用。

  文章在回顾了两岸关系的新形势后指出,台湾岛内与两岸关系形势的特点,使中央对台湾问题的实质及其复杂性,对两岸关系的现状、特点及其发展规律,对解决台湾问题与大陆综合实力和国际互动之间的开始等的认识更加深化,对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能力更加自

信,这些都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调整、完善对台政策与做法提供了依据。

  对台政策新思维的基本特点是:以民为本,反“独”优先,两手并用,共创双赢。

  所谓“以民为本”,主要体现在二○○三年十二月胡锦涛会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时提出的“三个只要有利”。

  所谓“反独优先”,主要是根据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和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作出的战略调整。

  所谓“两手并用”,就是坚持“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所谓“共创双赢”,最早见之于二○○三年胡锦涛参加全国人大台湾组座谈时的谈话,之后陆续见之于“五一七声明”、贾庆林纪念“江八点”十周年的讲话、胡锦涛会见台湾泛蓝三党主席的谈话,以及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的有关讲话。

  四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以民为本”是制订对台政策的出发点,“反独优先”是现阶段处理台湾问题的战略重点,“两手并用”是对台工作的方法手段,“共创双赢”是对台工作的目的。

  对台政策新思维的形成表明,新一代中央领导人认识到,台湾问题要和平解决,取决于中国大陆综合实力的壮大,取决于国际政治关系的互动与调整,取决于两岸的经济密切、人民融合和生活差距的缩小,在统一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时,应以内部发展建设为主,以争取民心为本,以反“独”优先,为实现民族复兴、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累积实力和条件。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