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学校班级超员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冯瑞实习生张鑫瀛)今天上午,2005年国家教育督导报告出台,根据国家教育督导团的专项督导检查,目前部分地区农村学校教师不足,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严重,校际之间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

  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郑富芝介绍了国家教育督导团2005年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的有关情况。

  郑富芝针对义务教育当中一些学校存在的乱收费和高收费现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她表示,我国教育督导团在这一点上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如果确实是违反国家规定的乱收费,必然坚决制止和查处,特别是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问题。这种“乱收费”情况包括了两种情况,一种是社会利益的驱动“乱收”;但多数是投入的严重不足。因为保运转非常难,全国有一百多个县财政拨款几乎为零,维持学校的运转仅靠向学生收非常少的一点杂费维持,这是根本的原因。

  国家教育督导团从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三个方面,对小学和初中的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教师学历合格率、中级职务教师比例6个主要指标,以2000年到2004年全国2800多个县(区)的年度教育统计资料为基础,根据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状况,同时结合国家教育督导团近年专项督导检查情况,对全国及省域内城乡间、县际间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配置状况进行了分析。

  督导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生均拨款水平,中、西部地区过低,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2004年,初中生均预算内事业费东部地区平均为1874元,西部地区为1017元,东、西部地区之比为1.8比1。全国尚有113个县(区)的小学、142个县(区)的初中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为零,其中85%以上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生均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水平,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依然较低,城乡间、地区间差距均较大;义务教育学校的中级及以上职务教师比例,城乡间、地区间差距较大;2004年,全国农村小学高级教师的比例为35.9%,农村初中一级及以上职务教师的比例为32.3%,分别比城市低8.9和14.5个百分点。小学高级教师的比例、初中一级及以上职务教师的比例,东、西部地区都相差12个百分点。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