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浪漫“玫瑰”“月季”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报道:“玫瑰花”并非真玫瑰!不知城的情侣们听到这一信息有何感受?城各家花店、花档,处处可觅得玫瑰芳踪,情侣们手拿着象征爱情的玫瑰花,一脸的甜蜜、幸福。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目前市场上艳丽的玫瑰是现代月季,专家还说“蓝色妖姬”并非蓝色玫瑰。

  “蓝色妖姬”惹人爱原为白玫瑰

  昨天下午,记者巡城发现,情人节备受热捧的玫瑰花已大幅降价,普通玫瑰花一枝1.5~2.0元,进口玫瑰降至10元。而充满蓝色诱惑的国产和进口的“蓝色妖姬”,情人节当天一枝卖到30~80元,而今也只剩10元。另外,记者获悉备受宠爱的“蓝色妖姬”只是人工做成的另类品种。

  业内人士称,目前,世界上没有人工培育生长出的蓝色玫瑰。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基因技术改变花的颜色,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从未实现过。市农科所一位姓陈的农艺师称,现在市面上的“蓝色妖姬”无一例外都是染的。“蓝色妖姬”最早来自荷兰,是一种加工花卉。它是用一种对人体无害的染色剂和助染剂调和成着色剂,等白玫瑰快到成熟期时,将其切下来放进盛有着色剂的容器里,让花像吸水一样,将色剂吸入花中进行染色。相关专家表示,国内也可以给花做类似的染色,但在技术上不太成熟。

  娇嫩玫瑰花竟是月季花

  情人节,一束束款式各异、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引得无数情人竟“折腰”。当天市场上的玫瑰花价格一路上扬,根据包装档次不同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陈农艺师告诉记者,其实市场上热销的玫瑰花基本是现代月季。是中国月季、中国香水月季为亲本跟各种玫瑰、蔷薇反复杂交培养出来的。玫瑰、月季同为蔷薇科植物、形态上相似,往往不易分清。月季花的花苞没有玫瑰花那么饱满,红色的月季也没有红玫瑰的颜色艳丽。并且相对于玫瑰花瓣较软较薄。

  陈农艺师说,真正的“纯种”玫瑰花很难在长江以南地区生长,它每年只在6月前后开花一次,花朵有碗口大小。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玫瑰花”,其花朵大多只有酒杯大小。

  知道了“玫瑰隐情”,情人们还会继续买市场上的玫瑰花来传递浓情蜜意吗?许多在情人节买花和收花的情侣们表示,以前并不知道玫瑰原来都是月季,但他们并不在乎,只要这种“玫瑰”漂亮就行了,最重要的是送“玫瑰”的心是真诚的。

  相关资料

  玫瑰: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枝条直立丛生,高约2米,枝干粗壮,密生针刺和刚毛,小枝则密生绒毛。羽状复叶,叶柄有绒毛和刺,小叶5片至9片,叶表无毛有光泽,叶脉凹陷有皱纹,叶背呈灰绿色,密生细小的绒毛。花梗短,有刺,花朵有单瓣、重瓣或半重瓣,具有浓郁的芳香。花期根据各地气候的不同,在4月到7月之间。

  月季:原产我国,早在汉代时就被广泛栽培。18世纪传入欧洲后,园艺学家将其与玫瑰、蔷薇反复杂交,逐渐培育出现代月季。现代月季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或半落叶灌木,羽状复叶,小叶3片至9片,叶片两面都无毛,叶表无皱纹、有光泽。花朵有重瓣和半重瓣,花色有白、红、粉、黄、紫、绿等多种。在适宜的条件下,它全年都可以开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