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思路带来新变化——凭祥市经济发展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36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梁莉 通讯员 黄冠华

  2005年,凭祥市在对外贸易、项目招商、城市建设、工业经济、旅游业、物流业六大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10822万元,增长19.9%,高于全区和崇左市平均增长速度。因此,在崇左市2005年“三个文明”建设评比中,凭祥市获得了综合奖二等奖、经济发展二等奖。目前,凭祥人均G D P 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达到了1493元人

民币,凭祥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从艰难爬坡到加快发展的转型期。

  调整思路定重点

  2005年初,凭祥立足区位优势,紧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两廊一圈”战略构想实施、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机遇,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了“增创新优势,加快大发展”的工作要求,确定了新的工作重点,即以实施项目推进年、城市建设年和旅游发展年为载体,重点实现对外贸易、项目招商、城市建设、工业经济、旅游业、物流业的新突破。

  在新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凭祥调整了重点工作发展规划,确定了重大产业发展布局。突破工业园区的现行管理办法,对边境经济合作区实行“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突破城市建设区规模现状,启动了行政新区建设;突破口岸发展现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友谊关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扩大了该区规划范围,启动了叫隘互市点规划。同时,调整重大项目发展布局,确定了夏石工业园、南友高速公路辅道板透至友谊关二级路、22万千伏变电站、友谊关过货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产性项目和凭祥国际物流园等流通性、服务性项目。

  对外贸易势头劲

  经济发展重点的确定,促进了凭祥对外贸易、项目招商、城市建设、工业经济、旅游业、物流业的新进展。其中,对外贸易的发展势头更强劲。

  2005年凭祥通过发展边贸加工业,狠抓对外贸易管理,对外贸易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的势头。当年对外贸易成交额60.84亿元,同比增长40.3%。统计显示,凭祥市对越贸易成交额约占广西对越贸易总量的近三分之二,凭祥口岸已发展成为广西第三大口岸、中国对越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去年11月,自治区政府批准开通凭祥边民互市点叫隘通道。至此,凭祥市4个边民互市点全部开通,为边贸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项目招商也取得了新进展。去年凭祥签约项目57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8亿元,引进了一批生产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凭祥以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广西惟一获得“2005年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称号的城市。

  工业经济变化可喜

  去年以来,凭祥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出台了两个优惠政策,全面放开了投资领域;对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实行了“一区多园”的管理办法;加大了南山工业园路网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启动了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夏石工业园建设;利用闲置的土地、厂房等对外招商并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在全市11家国有企业中,已基本完成改制的有7家。

  据统计,2005年凭祥市工业总产值达2.2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6亿元。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日趋合理,由“九五”期末的9.7:6.6:83.7变为15.6:16.3:68.1。

  旅游业又创新高

  旅游业的发展是凭祥2005年经济发展中的又一亮点。2005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73.5万人(次),同比增长65.91%;旅游总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47.24%;旅游业创直接财政收入1281万元,同比增长154.7%,旅游各项经济指标创“十五”以来新高。去年3月,凭祥荣获“广西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