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苏英雄称纳粹王牌飞行员严重虚夸二战空战战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报道,二战时期苏军王牌飞行员、两次苏联英雄维塔利·波普科夫22日在接受采访时宣布,纳粹德国飞行员在苏德空战中的战果被严重夸大,实际击落苏军飞机数量要比西方专家和媒体报道的要少得多。

  波普科夫指出,西方媒体指出二战期间纳粹德国最优秀的飞行员埃里希·哈特曼共击落了352架敌机,相比之下,苏军王牌飞行员的战果要可怜得多。苏联官方统计证实,苏军

王牌飞行员科泽杜布单独作战共击落62架德军飞机,波克雷什金击落59架,叶夫斯季格涅耶夫单独作战击落53架,编队作战击落3架,波普科夫单独作战击落47架,编队作战击落13架,斯科莫罗霍夫单独作战击落46架,编队作战击落8架敌机。

  波普科夫认为,德军飞行员击落的飞机数量比苏军飞行员多,是可以理解的,但数量差距如此之大,显然是不正常的,相比之下,苏军飞行员的技术水平一点也不差,在飞机战斗性能、速度、武器装备等方面也不弱。实际上,德军王牌飞行员的战果被严重夸大了。

  他说:“如果我们的数据低于德国人的,只是因为我们和德国人的空中战斗任务不同。我们歼击机的主要任务是保障重型轰炸机、强击机、侦察机和空降飞机顺利行动,主动空战处于次要位置。当时为了对地面部队、车队、渡口、机场、指挥所提供空中掩护,我们歼击机即使是在敌方优势力量前也不能脱离战斗,因为空中行动决定地面战役结果。德国人的任务不同,他们都是‘自由射手’,专门猎杀我们的飞机,特别是重型飞机。不过,他们在取得空中战术胜利的同时却在地面上遭到战略失败,这就是我们空战政策的实质。作为我个人来说,领导看重的不是我击落敌机的数量,而是我掩护的轰炸机、强击机和侦察机的数量。”

  波普科夫指出,当时苏德飞行员都用手册记录空战结果,但苏军飞行员并不重视这个,记得不多,德军飞行员记得较多,肆意夸大战果,这也是德军的宣传战和心理战,与真实情况不符。

  他说:“战后我曾与德军王牌飞行员就此事有过对话。被我击落的(德军)第52空中联队队长巴茨在审讯中宣称他击落了250多架飞机,这样,每次空战他击落的飞机数量不少于5架。我们计算为此所需要的油料、弹药、子弹、时间,查证当时当空我军飞机数量,结果明显不一致。最后他只得承认虚报战果,把自己击落飞机数量减少了4倍。另外,德军王牌飞行员曾亲口对我过他们是如何虚报战果的,比如说搭载12名成员的飞机击落了3架飞机,每名飞行员都会记下自己击落了3架,没有任何特别解释,结果总数成了36架。”(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