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专家评扁“废统”:是一连串动作中一个重要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针对陈水扁的“废统论”及“台独”举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郭震远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的“废统”举动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一连串动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郭震远教授指出,陈水扁的“废统论”是在大年初一发表的,但要看到,这是在去年12月3日台湾“三合一”选举,民进党遭到失败以后所谓闭门静思一个月的结果,因此它不
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一连串动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郭震远教授认为,陈水扁现在是一个输红了眼的政治赌徒,他把“废统论”下了一个大的赌注,目的在于能够巩固他的权利,避免跛足,延续民进党的政权。所以他这个动作应该非常值得关注,而且陈水扁执政5年的历史也表明这个人为了自己的权位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因此,陈水扁这个动作是具有很大危险性的一个政治赌博,一个冒险,我们必须要严肃看待,如果不严肃对待它的话,它就有可能不断升级,最后做出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危机的动作。

  而谈到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郭教授认为:陈水扁要想重新挑起两岸的危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从陈水扁元旦讲话到春节讲话,美国的反应可以说超过以前在类似情况下所做的任何反应。

  一、非常主动,美国主动表示对陈水扁这两个讲话的强烈不满。

  二、非常迅速,都是陈水扁头天讲话,美国第二天就做出反应。

  三、美国做出的反应相当严肃,明确表明了美国反对陈水扁的这些做法。

  但郭教授也分析,陈水扁做为一个输红了眼的政治赌徒,他不仅在岛内要赌,在两岸关系上要赌,在台美关系上他也在赌。陈水扁的判断是美国不可能“放弃”台湾,也就是说陈水扁怎么搞,美国最后都会放他一马。

  郭震远教授强调说,在这个问题上陈水扁是打错了算盘,陈水扁有精于算计的一面,但他忘记了更重要的一点:“美国固然不会放弃台湾,但是这不等于美国也不会放弃陈水扁”。这一点恐怕正是陈水扁这一场政治豪赌、政治冒险必定要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陈水扁的“废统”是很危险的动作,但是是无效的。

  谈到对目前整个局势的判断,郭震远教授表示,经过2005年的发展变化,陈水扁的处境极为困难,他现在是要急于摆脱他的这种绝境,就想用所谓“废统”再度激化台海局势挑起两岸关系的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甚至于美台关系确实又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但是,这样一种局面,并没有改变2005年以来形成的岛内形势,两岸关系以及在国际社会当中出现的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发展的积极趋势,这种局面是改变不了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前的局面只是在整个大的发展趋势当中一个起伏,一个波折而已。(郑永)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