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市民”与“你们这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49 青年时讯

  今后,青岛市的12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将拥有一个全新的称呼———“新市民”。记者从该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取得青岛“暂住证”的“新市民”可以享受子女入学、房贷、保险、购车挂牌、考驾照等与市民同等的待遇2月17日《燕赵都市报》。

  据了解,“暂住人口”已成为青岛市建筑行业和服务行业的主力军,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暂住人口”称之为“新市民”,打算让暂住人口“享受”“同等”的

待遇,就是将其视为城市人口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纳入统一管理的范畴,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体现了执政观念的进步。但这个“新市民”的“荣誉称号”,显然并不能“一揽子”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中“身份认同”的困局。

  外来务工人员在习惯上被称为“农民工”,作为一个特定的名词,如今“农民工”已被赋予歧视、侮辱的贬义。但“农民工”在城里遭遇白眼与屈辱,显然并非因为他们的“名字”本身“不吉利”。根据专家测算,一个“农民工”平均一年创造的价值为2.5万元,他们平均一年的薪水为8000元,也就是说,他们将1.7万元留给了城市。作为辛辛苦苦为这个城市做出贡献的劳动者,为什么却会成为歧视和侮辱的对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1992年,一个叫佩罗的亿万富翁以独立竞选人的身份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并一度选情看好,他也因此“信心爆棚”。不料竞选过程中,佩罗却犯了一个不可原谅的“小错误”。在一次集会上,他把美国黑人称为“你们这些人”Youpeople,从而得罪了听众,尤其是黑人听众。这次竞选佩罗赢得了19%%的选民票,是独立竞选人参加竞选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但这句“你们这些人”所导致的负面舆论还是粉碎了他的总统梦。

  “城市人、农村人,进了社区就是一家人;城市人、农村人,都是政府关心的人”,这是国内某城市不久前提出的口号。既然是权利平等、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又怎该有“你们、我们”的“新旧”之分?如果不把外来务工人员当成对城市事务有平等参与权的“主人”,仍只把他们视作“你们这些人”,“新市民”这个称呼即便是“看上去很美”,也不是没有再度被涂上歧视色彩的可能。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2月18日王威/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