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命的“女宾包厢”打错了“服务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49 青年时讯

  据2月15日《京华时报》报道:由于乏人问津,试点开行将近半个月的京沪直达特快“女宾软卧包厢”最终在2月14日被取消。今后,北京至上海间的Z5/Z6和Z21/Z22列车上不再专门设立此类包间,但如果旅客有这方面的需要,铁道部门可以尽量满足。

  在起先试点开行京沪直达特快“女宾软卧包厢”时,就曾遭到人们的质疑,近半个月后,在春运的尾声而草草终结短暂的“生命”。拿铁路部门的解释来说,推行近半个月来

的效果非常有限,至今没有开足一趟女宾包间(原定每趟列车预留两个包厢八个铺位)。站在铁路部门的出发点来说,这是一项新业务的开拓,本想“女宾软卧包厢“先在京沪线上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广。可是“女宾软卧包厢”在尴尬中终结。

  由女宾软卧包厢就想到了年前吵得极热的天价年夜饭。近20万元一桌的年夜饭最终也落得个无人问津的尴尬下场。其实,这两件事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是笔者认为,它们“败”给市场的根源是打错了“服务牌”。天价年夜饭能有天价的服务吗?在“女宾软卧包厢”里能否享受到舒适的服务呢?

  在市场经济社会里,服务至上是每个商家恪守的根本经营宗旨。每项服务业务的出台,必须选择好其服务环境、服务对象。铁路部门推出“女宾软卧包厢”,虽然是用一种市场的眼光来做大经营效益。可是为何非得选择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时间段呢?显然是打错了服务时间,也为其埋下了短命的种子。在春运铁路运能十分吃紧,供不应求的客观情况下,列车服务着实要被打上折扣。因而,即便是有乘坐“女宾软卧包厢”需求的消费者,也不会去挤那份热闹而活受累,会更多地选择民航等交通工具。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女宾软卧包厢”服务对象是女乘客。如果是夫妻乘客怎么办?即使是同性结伴乘车的女乘客也有票价过高的顾虑。可以这样说,“女宾软卧包厢”服务功能上的特指性和排异性,无形中剥夺了人们的选择权和安全感。因而,落得个无人问津,也是在所难免。

  市场是本是无情的。在市场面前切不可自作多情。铁路服务应尽最大可能地满足芸芸大众的乘车需要。故而,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服务水平、质量和效率上,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春运难乘车、乘车苦这个服务大问题上,才能树立起良好的服务品牌。

  郑文/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